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铜山:跨越两区的 “友谊路”修通了
2021-07-28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后王村与贾汪区塔山镇彭楼村之间2公里的跨区连接路终于修成平整光亮的水泥路,两个村的群众一起举行通车仪式,并把这条路命名为“友谊路”。

“几十年的泥路、石子路,又窄又坑洼不平,现在这路太好了,走在上面真舒心!”后王村村民张秀堂高兴地说。

“以后去后王看望我娘,可以多买点鸡蛋了,再也不用担心鸡蛋会破碎了。”彭楼村村民王莉华激动地说。

后王村党支部书记罗贤辉介绍,后王村属于铜山区大许镇,彭楼村属于贾汪区塔山镇,由于两村隶属不同的区,统一协调沟通有难度,但是两个村子紧紧相连,这条路是连接两村的唯一道路。由于靠近河流,常年受雨水河水冲刷,路面损坏严重,再加上较为狭窄,遇上阴雨天村民途经这里的时候总是说:哎,这条路是我们村离镇区最近的一条路,每次赶集购物,穿的干干净净的衣服,从这条路上走一遍后就像从农田里干活回来的一样,浑身满是泥水。村民之间闲茶淡饭后总会议论纷纷,有的说这条路应该后王村村委会修,有的说应该彭楼村村委会修。这条路给相邻两村村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后王村和彭楼村干部把村民的需求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两村干部多次到现场丈量,预算工程造价。随后两村在一起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议,通过协商的方式协调沟通铺设方案,决定将这条村道铺设成连接贾汪塔山和铜山大许的“友谊路”。

由于村里经济条件不好,后王村向区里争取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既修了路又建设了桥、涵、闸、渠。修路过程中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组成质量监督小组,现场监督建设质量,很快建成了一条质量过硬的乡村路。今年,彭楼村修铺最后600米,因为两村的田地分别在路两侧,修路会占用后王村土地,后王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成立协调小组,制定解决办法,从而加快了道路修铺进度。

两镇之间由于这条“友谊路”的成功铺设,老百姓来往更紧密了。塔山镇的村民来后王蒜厂务工更便捷,大许镇的村民去塔山镇出行也更方便。同时为考察试验田也创造了有利条件,方便了培育新品种技术。 “友谊路”的铺设,不仅方便了后王和彭楼两村之间的老百姓,还增加了各村的创业机会带动了各村的经济发展与建设,更体现了大许镇和塔山镇为群众办实事的效率和决心。(张扬  尚庆迎 张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