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书珍:守着一颗初心 掏心窝子办事
2021-07-28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9日,第八届道江苏省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公示,徐州市铜山区铜山街道无名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书珍光荣上榜。工作多年,周书珍始终把社区当成家来建,把居民当成亲人看,以真情凝聚人心,用大爱拉近社区居民间的距离,得到广大居民的盛赞,她常对身边人讲,“居民的认可就是我的动力源,我得掏心窝子办事,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

抗击疫情 她是冲在一线的急先锋

周书珍所在的铜山街道无名山社区是少有的“大”社区,管辖着4.95平方公里内的32个小区、10100户家庭、近30000名居民,辖区内人口多、人员组成复杂。这样一个社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任务尤为艰巨。

疫情初始,周书珍便召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楼长、网格员、物业人员等220余人,组建了一支防疫队伍。同时通过微信群、电话、公开信等形式,动员社区党员、团员、大学生和居民群众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众志成城的防疫体系。因为工作先行一步,防疫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年初一到初二两天时间,她跑遍了社区所辖的32个居民小区,早中晚多次调度各片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一天两次实地检查社区22个防控卡口。面对突发问题,她喊哑了嗓子熬红了眼,共解决群众反映的100余起问题,确保了社区稳定。

居民将她在小区部署防疫任务时的视频拍下,上传到网上,一天时间点击量过百万,被网友称为“最美中国大妈”。

服务社区 她是守护一方的贴心人

在扶贫救困、孝老敬亲、节俭养德方面,周书珍一直是社区居民的榜样。

“社区稳定、居民幸福,必须要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周书珍把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当作大事来抓,通过走访调查,全面掌握失业人员信息,了解失业原因、自身技能、再就业意向等,先后组织面点制作、手工编织、月嫂、美容美发等培训,使100多人成功再就业,有的还加入创业行列,生活一天天变好。

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周书珍都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群体送去祝福和慰问品。平日里,社区还专门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去困难人家帮助打扫卫生、整理家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爱。

为了让社区有人情味,她给社区的工作人员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上下班不能走大路,必须得从小区里走一趟,而且早晚不能走同一条路。她说一天走这么两趟,小区里的情况心里就有底了,这样居民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无论寒暑,无论阴晴,社区所辖的32个小区里无不留下她忙碌的身影,社区的老人们亲切的唤她“闺女”,家庭困难人员激动的赞她为“贴心人”。

文明家庭 她是孝老敬亲的好榜样

工作上,周书珍是社区老人口中的“好闺女”,家庭中,周书珍婆婆竖着拇指夸赞的“好媳妇”。

周书珍的婆婆已经80多岁,患有残疾,行动不便。周书珍就带婆婆洗澡,陪婆婆聊天。不知道的人都认为这就是一对母女。周书珍对婆婆好,婆婆自然对周书珍也关爱有加,每次看到周书珍忙着工作还忙着顾家,善解人意的婆婆就告诉她,“你们做好工作,就是对我的最好孝敬了。”

和周书珍一样,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勤勤恳恳,数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知道周书珍的工作繁琐忙碌,他就把家里的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

好家风是最好的传家宝。在这样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女儿也十分优秀,做人勤劳务实,工作抢在先、干在前,也始终保持着奋勇争先、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今年是周书珍在社区工作的第22年,“做社区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法则,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走进社区居民心中,奖项对我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会守着一颗初心,一直坚持服务下去。”(记者 张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