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大黄山街道可恋庄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2021-07-26 12: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林铭)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民文明守礼、热情好客……夏日时分,走进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可恋庄村,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费心考虑是到饭店办,还是在家自己操办了,只要跟村里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会有‘专人’帮忙操办把关,杜绝了大操大办的传统陋习,真是处处为咱老百姓考虑啊”7月22日,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可恋庄村,村民们纷纷感触,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大家省心了,村里的环境和秩序也更好了。

“前段时间,儿子结婚,提前和理事会说了一下,就有专人上门,拿着理事会的章程告诉我买多少菜、多少肉、多少钱的酒和烟,还有专人布置场地,啥也不用操心。”村民杨斌说,理事会操办的婚宴又喜气、又热闹,既省心,又节俭。

“我们村位于徐州市东郊,大黄山街道最西部,村民们想办红白事,去外面找饭店,又远又贵,在村里办,就得借锅碗瓢盆筷,就地支锅,食品安全难以保障不说,还影响环境和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可恋庄村党支部书记葛花生表示,考虑村民的实际情感需求,结合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打造“善治”乡村的治理需求,可恋庄村决定成立红白理事会、设立红白喜事办事大厅,强化“自治”便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此,可恋庄村积极召开协商议事会,通过村两委研究及党员议事会、群众协商民主议事一致通过同意,成立了村红白理事,制定了红白事简办标准,全程监督婚丧办事流程,监督公共卫生和饮食卫生,实行统一调配人员、统一程序,除陋习、立新规,秉公办事。将蟠桃小区六期内5号车棚改建成可恋庄村红白喜事办事大厅,免费提供给本村群众使用。

6月9日,可恋庄村红白理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总建筑面积340平方米,厨房炉灶、烤箱、冰柜、冷藏柜,一应餐具桌椅俱全。20张桌椅整齐摆放,可以同时容纳200人就餐,此外安装30台吊扇,完全满足了村民办理红白事的各项需要。

葛花生表示, “红白理事会和“红白喜事大厅”是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具体举措,从操办的便利度而言,村民“上楼”后,传统的操办形式已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红白喜事大厅”既让村民摆脱了“面子”的束缚,又契合了村民“里子”的心理需求,起到了改变传统习俗、引领乡村文明新风的积极作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