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口袋书、板凳课、随身听 党的声音“响”在基层
2021-07-25 08:4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扬 通讯员 丁苑)近日,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后姚村不断搞活形式,丰富载体,通过“花式”宣讲,让党的声音在基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印制“口袋书”,让学习途径更便捷

“上次学习班没能参加,今天支部还专门送来了学习材料,我一定认真学习。”一位党员拿到“口袋书”感激地说道。

为有效缓解年轻党员的工学矛盾,除了在线上发布学习内容外,党支部更细心地为缺席党员印制了精致小巧、方便携带的“学习口袋书”,使每位党员在工作之余更加高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在拓宽学习形式的同时,还营造了随时学、随处学、人人学的浓厚氛围,把“口袋书”变成了党员理论学习的“充电宝”,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学在日常、抓在手中。

开设“板凳党课”,让学习氛围更轻松

坐着小板凳,围着小讲台,上着“大课堂”。后姚村第一时间成立“红色宣讲团”,及时推出“板凳党课”,将党课开进庭前院内、田间地头、村文化广场,让支部书记、党员干部、退休老干部、百姓名嘴与党员、群众一同学习,面对面交流,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红色文化大餐”。

党支部书记姚欢欢表示,以往“说教式”的党课效果并不理想,还存在和老百姓紧密度不够的问题,现在的“板凳党课”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人数,使党课环境更亲民、学习更自由、氛围更轻松。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板凳党课”5次,参加的党员群众近90人。

用好“红色随身听”,让学习方式更贴心

后姚村现有党员96名,其中年老体弱的党员共计38名,占全体党员的近40%,针对部分老党员行动不便、视力不佳、文字阅读有困难等实际情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党支部为大家配置了“红色随身听”,让老党员可以随心学、随地学,确保学习教育不缺课、不漏学。

除此之外,还推出“包挂机制”,让年轻党员为老党员进行“一对一”辅导,现场解疑答惑,既传递了“党的好声音”,也让老党员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与无微不至的关怀。

开展“知识竞赛”,让学习成效更明显

为充分展现党史知识积累成效,后姚村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中共计4支队伍参加,每支队伍派出了2名选手进行现场竞赛。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附加题三个环节进行。现场气氛活跃而紧张,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沉着冷静、积极作答。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胜出一、二、三等奖各1组。

通过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起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形成良好学习氛围的同时,更涌现出不少红色“答”人。

下一步,后姚村党支部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