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邳州:沉浸式体验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2021-07-21 11: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迟皓文 马艺萌)邳州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让群众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学到科学的安全防范知识,提升群众自救逃生能力,邳州市东湖派出所打造东湖安防体验中心,科技感十足。

据了解,东湖安防体验中心位于东湖街道坝头社区福州路雍福上城小区西门,体验中心分为二层,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余人参观体验,中心划分防电信诈骗、交通、消防、禁毒、校园安全、法制教育、公共卫生、自然灾害VR体验、生命安全等板块共10个区域,是苏北地区目前最大的安防体验中心。

在体验馆内的交通安全区,市民邹文虎正戴上VR头盔,模拟体验驾驶中的起火、落水、爆胎、毒驾、酒驾、开车打电话等场景,根据VR头盔中的画面及语音提示来掌握驾车中遇到危险如何自救的方法,并列举了机动车行驶过程中的相关安全知识内容,提升体验者对交通安全的认知。东湖安防体验中心讲解员张雪告诉记者:“通过虚拟VR体验,让大家体验到喝酒后开车是什么样的感受,比如头晕、难以控制方向等,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市民邹文虎说:“借助这些高科技设备,亲身体验了各种模拟情况,充分了解了生活中存在的各类不安全因素,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像起火逃生、驾驶场景都比较逼真,以后在现实生活中处理突发事件不会慌乱,知道如何自救。”

在禁毒宣传区,吸毒前后人脸识别系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台设备模拟了在吸毒之后人脸的特征变化,通过吸毒时间的增加,在容貌上显现出来的消瘦和脸部斑点变化,和最后导致死亡的严重后果,给大家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警示大家远离毒品。

此外,体验中心还通过禁毒VR,向体验者展示了毒品发展史、毒品认知、娱乐场所毒品排查系统吸毒者的自述、毒品危害的影片等资料。张雪说:“台面上放置了许多新型仿真毒品,市民可以抽取不同的毒品放在扫描区域内读取,系统会自动显示出这个毒品的简介,告诉大家毒品的成分,吸食之后有哪些危害,警戒大家不要吸食毒品。”

在安防体验馆内的防电信诈骗安全区,主要通过图文、案例展示、模拟手机、VR体验等方式对电信诈骗相关特点、如何防范等进行宣传。体验者通过点击操作,就可以了解具体内容,从而更好地识别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并及时做好应对措施。

东湖安防体验中心内的10个区域内容供市民体验。东湖派出所民警徐飞介绍,东湖安防体验中心集综合服务、安防体验、警民交流功能于一体,具备法律宣传、灾害避险、消防逃生、交通安全、禁毒安全、治安防范、科技体验等功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