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凌城镇:关爱困境儿童 呵护幼苗成长
2021-07-17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童丽娜 刘选伟)走进图书馆、参观博物馆、开展阅读讲座、阅读红色书籍……假期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睢宁县凌城镇团委、妇联联合凌城镇文化少年宫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时代好少年”关爱困境儿童暑假系列活动。

举办阅读讲座,让阅读技巧深入“童”心。“书就像是看不见尽头的国度,浩瀚无边。在这个国度里,有真实的情感、深刻的思辨、天马行空的想象,还有无数的可能性……”在睢宁县图书馆活动室,睢宁县中小学高级教师、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阅读导师宁海侠通过生动有趣的话语,从基础的课内阅读到广泛的自由阅读再到最后的如何将阅读得来的知识运用到讲述写作中,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详细讲解阅读的方法、好处和技巧,并通过现场互动,采取“提出问题、现场抢答”的方式让学生们真正的融入其中,整个讲座过程气氛活跃,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参观县博物馆,让睢宁历史深入“童”心。在睢宁县博物馆两位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依次参观了“睢泗流韵”历史文化展厅、“金石永固”专题展厅及“临时展厅”,各类汉画像石、各种馆藏文物深深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作为城市文化名片,睢宁县博物馆折射出的人文底蕴和历史内涵,让每一个到来的人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历史文化气息。“谢谢老师们带我来参观博物馆,不仅让我看到了很多的历史文物,还为我讲解了很多的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我更知道要珍惜当下的生活,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参加活动的陶炉社区村困境儿童说。

开展全民阅读,让读书习惯深入“童”心。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各村(社区)积极组织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在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集中读红色书籍、写观后感,同时,鼓励孩子们要把书当成最好的伙伴,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汲取更多的精神食粮,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健康成长、报效国家。“为了让村里的群众、困境儿童能静下心来读报、看书,村里的农家书屋每天空调8小时开着,为的就是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群众喜欢来,困境儿童喜欢呆的地方。我们村还定期开设‘校外辅导站’,组织村里的小学生集中学党史,不定期地组织志愿者上门为困境儿童送去生活用品、辅导家庭作业,真正让群众和困境儿童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与关爱”。棋杆村党支部书记朱浩说。

爱由心而发,心因爱而美。接下来,凌城镇关爱困境儿童暑假系列活动将以“党建”带动“团建”,依托少年宫为全镇一至三年级的事实孤儿提供为期近30天的半天或者全天的课外教学。同时,也会相继组织困境儿童集中前往王集镇鲤鱼山庄、双沟镇航天航空基地、睢宁县民兵训练基地和人防教育基地等红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充实困境儿童的精神世界,提高困境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困境儿童度过一个健康、愉快、有意义的完整假期。

标签:困境儿童;睢宁县;博物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