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秸秆高效还田 小麦、蓝天“双丰收”
2021-07-16 09:1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进入三伏天,徐州市麦收工作已经全面结束。根据徐州生态环境局近日发布的消息,2021年上半年,徐州小麦收获面积531.06万亩。与此同时,1—6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4天,同比升高16天;PM2.5浓度45.4μg/m3,同比降低14.0%,改善幅度分别位居全省第二位、第三位。曾经烟雾缭绕的麦收时节,已在清风蓝天中安然度过。小麦、蓝天实现“双丰收”,主要得益于徐州探索形成了秸秆高效还田及收储用一体多元化利用模式。

今年徐州小麦收获面积531.06万亩

初步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徐州小麦秸秆产生量约272.5万吨,可收集量约221万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约99.5%。其中小麦秸秆还田428.4万亩,秸秆还田率占80.7%。

新沂是江苏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全市种植了90万亩冬小麦,禁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针对禁烧工作,新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市、部门、镇、村、组五级禁烧体系,工作人员扑到田间地头,全天候巡逻督查。

精细的顶层设计发挥了更大作用。麦收之前,新沂就完善了“以秸秆收储运转中心及利用主体为龙头,农村临时堆放点为依托,农户参与、政府扶持”的秸秆收储利用机制。为鼓励收储中心建设,新沂出台政策,对小麦和水稻秸秆收储量达到1000吨及以上的,财政给予资金补助;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国土部门优先给予支持,对各类秸秆及其产品的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收储的秸秆,通过加大技术支撑,推广 “五料化”(肥料、燃料、饲料、材料、食用菌基料)。

作为粮食生产大市,麦收完毕的邳州各镇,农田里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隐患,土山镇通过网格员包挂的方式,积极对接协调当地的农牧养殖场,将夏收后的秸秆进行回收利用。由村里的网格员把秸秆集中起来,卖到养殖场,农户还能获得一定收入。秸秆清理出去以后,庄稼也好种了,还不污染环境,小麦秸秆的回收利用,不仅让种地的农户得到了实惠,也给当地的养殖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农田里的小麦秸秆边收割边打包

在秸秆收储利用方面,今年夏季沛县积极推广“镇村+企业”的运作模式,实现小麦秸秆就地消化和利用。该县在自有收储主体的基础上,又从黑龙江、内蒙古引入8个跨区作业队伍,共投入大型秸秆收储设备283台套、秸秆运输车近300辆,可实现小麦秸秆多种形式收储利用16万亩,收储利用秸秆5万吨。同时还利用小麦秸秆集中生产沼气、进行生物质热电联产发电。

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农业大市,我市立足机械化大农业优势,统筹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目前已经探索形成了秸秆高效还田及收储用一体多元化利用模式,2020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骨干企业达到189家。

徐报融媒记者:吴云 通讯员:王吉峰 实习生:芦文青

标签:秸秆;小麦秸秆;徐州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