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徐庄镇:“第二课堂” 开启留守儿童“七彩假日”
2021-07-15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谢新龙 张珊珊)暑期来临,为了丰富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党委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建立部门联动、结对覆盖、爱心志愿“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机制,通过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五彩斑斓的暑假。

部门联动,为留守儿童筑起“精神家园”

由徐庄镇关工委牵头,镇团委、妇联协同,精准采集留守儿童信息,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依托镇文化服务站设置图书阅览、舞蹈健身、书画创作、剪纸文化服务功能,全天侯向留守儿童开放,制定并发布兴趣爱好培训“公益课堂”计划,定期由徐庄镇“七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轮番筹办思想教育、唱歌、美术、书法、舞蹈等主题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交流、学习、展示的舞台,用实际行动筑起一座留守儿童的精神家园。

结对覆盖,为留守儿童搭建“温馨港湾”

“以前暑假,我都是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玩手机,今年我一有时间,就来农家书屋看我喜欢的环游世界漫画书,而且能跟其他小朋友一块儿看。”徐庄镇金井村农家书屋看书的留守儿童张艺诺一脸兴奋地说。徐庄镇以村支部为单位实现“一村一屋”,每个书屋都专门设置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书籍专区,并成立22个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由党支部书记任站长,组织村“五老”人员、党员中心户与留守儿童“1+1”结对子,负责与留守儿童家庭的对接,通知或接送孩子到村参加阅读、观影、演讲、篮球赛、真心话大冒险等“第二课堂”集体活动,让留守儿童从中受益,在温馨的“家”里不再孤单。

爱心志愿,为留守儿童创造“成长舞台”

为了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提升他们智力、审美、艺术等潜能,各村关工委积极挖掘资源,邀请“五老人员、民间艺术家、暑期大学生”为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为他们的成长注入一份心灵启迪,潜移默化地让他们发现爱、传播爱,在学习和展现自己的平台上变得坚毅和自信。黄集村退休教师崔俊东说道:“村里邀请我当‘公益书法课堂’的教师,教授书法和写作,让我又找回了当教师的感觉,孩子们都很棒,我很愿意培养他们”。土楼村邀请艺术老师成立了“逐梦”少儿舞蹈队;吴集村邀请暑期大学生为孩子们传授学习经验、描述大学生活、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龙田村校外辅导站组织“巧手匠心、非遗传承”剪纸活动。

一张张照片留下了美好的瞬间,一幅幅作品映照着开心的笑脸。下一步,徐庄镇党委会持续用实际行动,切实将关怀关爱送到留守儿童身边,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为留守儿童家庭办实事、送温暖、传党恩,为“七彩的夏日”添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