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田保姆”助力农民减负增富
2021-07-14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赵娣)眼下正值葡萄采摘的旺季,在新沂市双塘镇九墩村供销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农户解得宝正送来一车刚刚采摘下的葡萄,经过验货、过秤后,立刻就拿到了2824元的货款。

“我家有20亩地,一天能摘700多公斤葡萄,以前都是小商贩到地头来收,价格时高时低,旺季价格压得更低,现在葡萄往这里送,价格每公斤至少能涨一块钱呢!”农户解得宝说。

当场结算,当时拿款,快捷高效的结款方式让九墩村的葡萄种植户们喜上眉梢,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九墩村供销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的“保姆式”服务。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新沂市立足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村民的切实举措,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做好农民的“贴心人”。

今年的葡萄季到来前,九墩村党总支联合市镇两级供销合作社投资320万元建成了九墩村供销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该中心建有恒温冷库、农资服务中心等设施,为周边3万亩葡萄主产区提供农产品代购代销代储、农资供应、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及葡萄新品种示范推广等服务。

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的建成不仅满足葡萄生产多样化需求,也为慕名而来的客商提供了高品质、充足的货源。

浙江客商黄龙,是第三年来到九墩村收购葡萄。他告诉记者,这里的葡萄品质好,很受市场欢迎,今年有了这个服务中心,葡萄收购更便捷了。

作为葡萄主产区的阿湖镇,面对困扰群众的种植和销售难题,阿湖镇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成立葡萄产业研究院,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跟踪服务。南京农业大学新沂葡萄产业研究院技术员王继红介绍说:“产量控制、串型控制,一般一亩地产量控制在两千五百斤到三千斤,质量达到标准要求,这就可以统一找外面的收购商一起往外走货。”

近年来,阿湖镇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道路,确保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创办年产500吨的葡萄酵素加工厂,实现了葡萄的反季节销售和深加工;举办“葡萄文化节”,线上销售、线下旅游同步发力,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如今,新沂“阿湖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葡萄产业产值年均增幅达5%以上,农民年均增收7%以上,就近吸纳农民就业数量增幅约20%,示范带动周边葡萄种植亩均效益超8000元,年产值超两亿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