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用汉文化元素打造“奎河护栏”
2021-07-08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整治后的奎河护栏设计精巧、厚重大气(效果图)。

◎文/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图/徐报融媒记者 车佳

备受徐州市民关注的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除了清淤,奎河两岸景观提升也是此次综合整治的重点内容之一。7月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回龙窝附近的奎河上段工程2标项目部看到,即将投入安装使用的“奎河护栏”样板已经送到,其精巧的设计、厚重扎实的材质、凝重大气的色彩,让人眼前一亮。

亟需改造

旧护栏存在“安全隐患”

作为一条见证徐州城400多年变迁的河道,奎河市区段的样子市民最熟悉不过了。“奎河上段工程全长3.91公里,原本的砌石护岸及砖砌栏杆,经历数十年风雨和沿线大树生长的影响,已经破损严重,既有损岸坡安全,又不利于市民亲近奎河。”奎河综合整治上段工程现场负责人韩莉介绍,“我们将更换现有的齿墙挡墙为文化性强、通透性强的石栏杆,释放0.4米空间,使两侧腹地宽度达到3.4米左右。滨河两岸分别设置2.8米的线性滨水步道(含慢步道)。在外侧没有大树的位置,增种小乔,以形成沿线连续绿化空间。大部分则保留现有大树,对沿线河内靠近挑台及主要节点位置增加水生植物种植,增加绿化的多样性。沿线间隔性增加挑台,局部在空间较大位置设计林下滨水休憩空间,并对沿线人行桥梁进行装饰改造。”

打造亮点

汉文化元素嵌入新护栏

为使新设计的栏杆既满足新时代的功能和美感要求,又体现出奎河厚重的历史文化,景观设计师可谓煞费苦心。为保证厚重感与通透感兼顾,新栏杆选用了石材质感的望柱与金属栏板的结合。为了植入奎河的历史文化,设计师团队数易其稿,最后从古城墙(奎河建国路段原本是徐州古城的护城河)和徐州汉纹中找到了设计元素:将城垛形状提炼为符号并应用在金属栏板的上部位置;栏板两侧、望柱以及地袱(挡脚板),均设计有简化的汉纹图案(望柱、地袱为阴刻汉纹,栏板两侧为汉纹形状金属挡杆);除此之外,设计师还为奎河设计了“专属”LOGO(古城墙和龙形玉佩元素组合),并以汉代石刻画的形式应用在挡板中央,这也成为奎河新栏杆的最大创意亮点。

记者了解到,位于建国路回龙窝段的奎河新栏杆还有隐藏“彩蛋”——设计师在栏杆中融入了亮化功能:望柱柱头中镂空放入了灯箱,城垛形状的横杆中巧妙地嵌入了灯带。这样一来,在回龙窝的美丽夜景中,奎河也将会成为一处光彩夺目的景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