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昔日污染源今变新能源
2021-06-10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秸秆打捆机在田间作业。

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徐雪林)6月8日上午,在铜山区茅村镇梁山村,金色的麦田里,3辆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紧张作业,后面一台圆盘搂草机把散乱的秸秆搂集成一条线,3台秸秆打捆机迅速张开“大嘴”把这些麦秸全部吞了进去。3分钟左右,在秸秆打捆机的出口,一个个秸秆包被压得结结实实,滚落下来。就这样,一茬茬秸秆被打捆机吞得一干二净,随后被爪机装运到汽车上,拉出麦田,运往徐州中圣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铜山区中圣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处,这些秸秆将作为燃料用于发电、供暖、供气。

茅村镇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缪长勇告诉记者,这些秸秆打捆机是该村的城意湖家庭农场购买的。该农场在茅村镇政府的牵线下,与徐州中圣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秸秆收购合同,茅村镇打捆的秸秆可由城意湖家庭农场以每吨300元的价格送往该公司。

为做好夏收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茅村镇一方面继续推广秸秆粉碎还田,一方面鼓励秸秆离田。今年该镇共购买23台秸秆打捆机,其中20台普通型、3台大型机械。据悉,普通型打捆机每天能打捆秸秆100多亩地,大型秸秆打捆机一天可打捆秸秆400多亩地。打捆机高效处理好秸秆,农户们好种地,拉运者有收入,秸秆禁烧更加深入人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