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泉山区: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3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徐州市泉山区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上党课、传薪火、忆峥嵘、办实事等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于心、践于行,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起步扎实。

以整体带动为关键,筑牢思想根基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令”发出后,泉山区不等不靠,提前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围绕“初心之泉,先锋之山”党建品牌,研究制定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排出44项重点工作安排,并迅速组建完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保证思想认识到位、办公室人员组织到位、工作经费落实到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金一南、姜平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作高水平的专题辅导报告,并开展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学习材料征订工作,明确新华书店主渠道,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征订事宜,确保指定学习材料覆盖全体党员。开展“百场党史讲座进百居”活动,组织111名科级正职“第一书记”走进包挂社区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全区上下形成人人读党史、知党情、讲党性的良好学习氛围。

以主题宣讲为先导,补足精神之钙

突出分众式主题宣讲的龙头作用,针对领导干部、基层党员、百姓群众、青少年儿童等不同群体,组建党史专家、老兵模范、青年讲师等多种类型的讲师团队伍,深入推进泉山区“百场党史讲座进百居”示范课工程、“三讲述三辅导”示范课活动和“百年党史·三说”微视频征集。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方式,通过在浦东干部学院开设泉山区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淮塔举办泉山区英模事迹报告会、排演课本情景剧《我爱十人桥》、打造“人民的胜利”青年学习社线路、开设《聆听故事,寻根百年》线上党史学习栏目、在居民大院开展马扎宣讲等方式,实现“分众讲+互动讲+云端讲+接地讲”,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准度、人气度、参与度,让小宣讲成为大宣传、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增强辐射带动

针对辖区红色资源“点位”少而“人员”多的特点,积极用好用活辖区内和周边的红色资源“活化石”,广泛组织开展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百余人分两批次前往周恩来纪念馆感受初心、锤炼党性;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融合,组织政法干警赴淮塔深入践行“学史铭初心·淮塔铸警魂”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在朱德楼内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朱德家训,并开展“三人行”互助学习活动,坚定初心使命……同时,紧扣节日节点,广泛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在清明前夕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英雄先烈,传承革命薪火,仅清明前后两周,全区参加线下及线上祭扫共202120人次;在世界读书日前夕举行“阅读红色经典,致敬建党百年‘书香泉山·全民阅读诵读大会’”、书香政协“泉”分享—庆祝建党百年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党史阅读中汲取百年党史的精神力量;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举办“泉山正青春——泉山青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百年党史青年说’主题活动”,重温百年党史,澎湃青春力量。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厚植爱党情怀

泉山区各街道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区教育局举办“百年党史少年说”活动,区关工委举办“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区妇联举办“木兰故事汇”——庆祝建党100周年展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落叶归根寻忠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排查登记活动,区商务局举办“话初心· 忆当年”入党故事分享会……各街道各社区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组建“五老”宣讲团,开展“社校联动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温史知行——青年干部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花,形成家家有人讲、时时有人学、处处有氛围、人人受教育的生动局面。

以为民实事为重心,突出全面增效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举行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体就职仪式暨“履新第一课”,推动社区书记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聚焦两城创建,积极做好流动摊点取缔、杂物清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通过问卷调查、民生月谈等形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形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工作清单,通过协商议事会等方式,帮助解决了“老楼”增设电梯、管道清淤、停车位增设、微型消防站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学习精神和成果转化为工作动能和成效。

下一步,泉山区将立足区情实际,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继续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主题实践活动,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出笃信笃行,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泉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泉宣)

标签:党史;思想根基;学习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