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银杏产业升级新样板
2021-05-13 10: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吕希迎

初夏的银杏树叶青翠欲滴,漫步在成片的林荫下,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

一棵银杏树支撑了一个生态富民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至今,邳州始终把银杏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路径之一。在当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全市大力促进银杏产业融合发展,在聚焦争当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先行军的奋斗目标中,奏响强市富民的新乐章。

“对你的苗圃园‘黄金万两’银杏盆景,我们村准备建设200亩基地进行规模化运营。”“我可以提供种子资源,提供技术指导……”在铁富镇宋庄村村民赵化友的盆景展示区内,村党总支书记王克龙正在就银杏产业富民问题进行“问计”。

上世纪80年代初,宋庄村村支两委带领村民大胆尝试种植银杏树苗,成为当地最早“吃螃蟹”的村子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村民通过出售银杏苗、银杏果等,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但是,随着市场行情波动,目前银杏树的价格进入了低谷期。如何让这棵昔日的“致富树”继续结出“金果子”?王克龙带着村支两委成员积极调研走访。在得知该村村民赵化友通过嫁接、培育传统的银杏树,做成盆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时,王克龙专门来到赵化友的盆景展示区寻求发展之策。

“常规一棵胸径12厘米的银杏树只能卖100多块钱。像我这个胸径12厘米的苗木,去年秦皇岛客商来购买一批,4600元一棵。”在一棵嫁接好的银杏景观树前,赵化友自豪地说,他现在每个月网上销售量平均都是数百单。

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后,宋庄村准备流转200亩土地,引导村民进行规模化培育银杏盆景。“规模化发展银杏盆景,提高银杏种植效益,通过能人带动,推动银杏盆景产业发展壮大。”王克龙说。

在探索银杏产业富民的路子上,邳州一方面打造银杏苗木盆景,赋予银杏苗木更高的附加值,让这个原生态的富民树重新披上富民“金装”。另一方面则通过对银杏产品的工业化发展,成功走出新路径。

在位于港上镇的江苏贝斯康药业有限公司新上的自动化设备生产车间内,储罐林立,提取、浓缩等自动化控制设备正在运转;仓库内,已经做好的产品即将发货。说起公司发展历程,从建厂之初就在公司工作的副总经理刘鹏程对此历历在目,从十多年前一个不起眼的小厂,发展到现在银杏提取物产品国内的前三甲,离不开邳州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5年,邳州出台相关政策,对银杏深加工企业进行大力帮扶,在这个大背景下,公司抢抓机遇,引进国内大型制药集团入股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从事药用产品原材料加工。经过多年发展,贝斯康药业现在形成了年产200吨银杏提取物的规模,年消耗银杏叶6000-8000吨,辐射周边数个乡镇的银杏叶产区,带动产业富民效应明显。

立足银杏资源,放大特色优势。近年来,邳州精心打造“时光隧道”“银杏林海”等银杏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银杏旅游产业成了产业富民新路径。围绕银杏产业集群发展,该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银杏产业升级新样板。通过实施省级银杏加工集中示范区创建、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和创建全域旅游城市等举措,有效促进了“银杏+”发展战略,在启航新征程的奋斗中,展现出一幅银杏产业生态富民的美丽画卷。

标签:银杏;富民;银杏产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