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和女网友见面酒驾送她半路被追尾,之后出现的一幕牵出一串案
2021-05-13 10:13: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马明府 王鹏程

看似普通“追尾”的交通事故背后却是精心策划的骗局。近日,新沂市公安局通过视频研判、技术侦查等多手段应用,成功将以制造交通事故为由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贾某、李某等5人抓获归案,破获系列跨省“碰瓷”敲诈勒索案1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酒驾遭遇“仙人跳”,男子被敲诈3万元

4月19日,新沂市民李先生微信收到一加好友请求,通过后发现对方是一名女子,二人交谈甚欢,相约在第二天晚上见面。单身的李先生本想着一场美丽的邂逅,没想到逐渐落入圈套。4月20日晚上,李先生和网友小张见面,吃饭期间二人同时饮酒。酒足饭饱后,小张让李先生开车送她回家。禁不住小张的劝说,李先生开车送她回家。

行至唐店街口时,车辆被一辆高档轿车莫名追尾。后车下来两名男子,主动指出李先生系酒驾,并提出公私两种处理方案,同时拿出手机威胁报警。基于自己饮酒,李先生不敢报警,决定采取“私了”的方式,最后支付了3万元给两名男子。回到家之后,冷静下来的李先生越想越不对劲,于是选择了报警。

蹲守6小时,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

新沂唐店派出所民警接警之后,立即将该案上报新沂市局刑警大队。刑警大队会同唐店派出所迅速开展视频追踪和案件综合研判。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贾某、李某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该团伙以谈项目或者约会为由将受害人约出来喝酒吃饭,然后让受害人酒后驾车,其他成员则驾驶高档轿车故意与受害人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随后以欲报警告其酒驾为由实施敲诈勒索。

5月7日,该团伙准备在出租屋内聚餐,庆祝他们的“战绩”。办案民警确定了嫌疑人的位置,考虑到该出租屋属于老旧宿舍,嫌疑人租住的房间又在顶楼,周围环境地势比较复杂,为保证成功抓捕,办案民警在楼下蹲守了6个小时,最终将贾某、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多日奔走取证,“小案”变成“串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本案特点是系列敲诈勒索案件,嫌疑人抓住被害人酒后驾车不敢报警的心理,敲诈被害人现金,屡屡得手。从今年年初至今,该团伙流窜苏鲁两省,共实施碰瓷敲诈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除了李先生之外,其他的受害人都没有报警,给办案民警串案核证带来了极大困难。同时,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贾某有抢劫前科,可以说是劣迹斑斑,还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毁灭了关键性证据,给审讯侦查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但办案民警提高对跨区域串案的侦破力度,紧盯可疑转账记录,逐条分析核实,全面搜集固定证据,连续多日奔走于山东临沂、枣庄、莱芜和广东佛山等地,通过联系受害人,把“小案”变成“串案”十余起,最终“打击一个、带破一串、震慑一片”,保证了案件的顺利公诉和多地被害人损失的挽回。

目前,贾某、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