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艘船 一张网 日复一日 云龙湖上的“美容师”从未缺席
2021-05-13 09:1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淑婷

夏风起,碧波荡漾,湖水带着无限温柔包围着绿树高楼,5月的云龙湖上好一派悠闲美意。“突突突突……”湖中传来一阵马达声,循声望去,湖面上一艘小船缓缓而行,两名身穿橙色救生衣的男子,一人驾船、一人手持长柄抄网站在船首,时不时地捞起水面上的东西。

他们是日复一日守在云龙湖上的护湖队员。和往常一样,这群湖面“美容师”又开启了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一天在湖上7小时 早晚两个肤色

上午7点半,护湖队队长程洪胜和队员们就来到湖边忙碌起来,洗筐、加油、检查船只。3艘船,每艘船上2名队员,大家穿上救生服,8点整,准时从钓鱼岛附近的码头出发。除了船上的队员,岸边还有协同船只工作的岸上巡回保洁车一同进行环湖保洁工作。

坐在船尾的护湖队员经先进用竹竿用力一推岸边,小船缓缓驶离码头,随着马达启动发出的突突声,护湖队出发了。和他搭档的是60岁的老彭,他手拿着一根3米多长的捞杆,双脚分开稳住平衡,笔直地站在船头,两眼紧盯着湖面。很快就在不远处的湖面上发现了漂浮物,经先进操纵着船舵,加速转向迅速靠近,老彭便心领神会,迅速伸杆打捞,船速未减,短短数秒,漂浮物已经被捞起倒入舱内筐中。开船、打捞,两人默契的配合,垃圾筐很快就装了不少的漂浮物,水面变得干净了很多。

湖面保洁工作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机械船工作的时速能到10-15公里/每小时,无论烈日还是寒风,西湖、东湖、小南湖,每个湖面每艘船只每天需在自己负责的湖面巡回至少2圈,如果遇到垃圾多的情况,还要加班加人干活。

早上出船时一个肤色,下午再看,经先进和老彭已经黑了一圈,记者忍不住发出感慨,“经师傅,你怎么变色了啊?”经先进自己也没忍住,笑出声来,“这还变得不多呢,等到盛夏,那才是大变色。”

17名护湖人平均年龄近60岁

一船一天打捞三四百斤垃圾

“打捞中最多的就是死鱼、水草,以及塑料瓶等垃圾。现在3月到5月有柳棉絮,秋冬季有落叶。夏天热得站不住脚,冬天冷得伸不直手。”经先进说,“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龙湖常年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人,游玩中产生的垃圾很难避免,塑料瓶、零食袋、枯死的水草……必须每天打捞,才能保证水面的干净。最让人头疼的是柳棉絮,不停地飘落,散落在水面上,吸水后重量会加倍,打捞时很费劲。”

打捞工作中,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清理死鱼。有些市民会选择到云龙湖放生各类鱼和乌龟,但由于这些外来的鱼类并不能适应云龙湖的水质,像乌龟还有成为外来入侵物种的风险,这是许多人的盲区。“从市场购买的鱼类,放生后99%都无法存活,大部分都活不过一周。而且鱼死后不是直接漂上来,是先沉底,腐到一定程度再浮上来。冬季水凉,细菌繁殖慢,鱼死后会一直沉在水底。天气热起来后,这些死鱼就会浮上水面。每年3、4月份,都能捞出上万斤的死鱼,能占到总垃圾量的20%。如何这些死鱼不及时清理,会对云龙湖的水质造成污染,也会对其他的鱼类造成健康威胁。总之,大水面和内塘的水质不同,但很多人都不懂,这就坏事了。”云龙湖救援打捞处工会主席孙勇说。

西湖、东湖、小南湖,三个区域共计7.5平方公里,这是护湖队每天需要“美容”的湖上面积。6艘船、3辆车、17名打捞护湖人,是云龙湖湖面保洁队的所有成员。据孙勇介绍,护湖队的平均年龄接近60岁,平均一天每船能打捞三四百斤的垃圾。“队里没有年轻人,没有‘白人’。”孙勇笑称。

■船在画中走 人在水中行

考虑到天气、气候的影响,护湖队实施灵活的弹性作息,温度高的夏秋季早上6:00、下午3:30上班,天凉的冬春季就上午8:00、下午2:00上班。尽管如此,队中成员个个都还是深肤色,但大家不以为然,“空气好,风景好,这是辛苦工作后,云龙湖给我们的最好的回赠。”“辛不辛苦的,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每天可以说是船在画中走,人在水中行。天气好的时候,很惬意的。”

护湖队中每个人都工作努力,任劳任怨,从没有人因为累发过牢骚,“程队长以身作则,身为队长每天跟我们一起干活,来的比大家早,走的比大家晚,从湖面保洁到船只维修,事无巨细,他从不喊苦叫累。老队长让我们更有干劲、更有信心,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我们队伍非常团结。”经先进结束一天的工作,猛喝了半瓶水,如释重负地深吸一口气,看着一旁的程洪胜笑了起来。

走在云龙湖侧,一汪碧波,干净如玉。这样美丽的景色和洁净都是在护湖队日日不间断的打捞、保洁工作中维持的。护湖队官方的名字是“湖面保洁队”,但在云龙湖畔走走逛逛的人中,总会有人停下脚步,为他们的辛苦点头称赞,“天寒地冻他们在,烈日当头他们在,他们是云龙湖当之无愧的‘美容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