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名家进校园 党史学习传递大爱精神
2021-05-12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汤双平)5月11日,在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百家高校”系列之徐州医科大学联学联建暨施予受器官捐献主题活动在徐州医科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名师、名家、名校友”文化建设活动的启动仪式,让师生在学习党史、把握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器官移植是目前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重要医疗手段,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使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作为中国器官移植的领头人,多年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原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致力于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改革,与世界分享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中国方案”。

在《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主题党课中,黄洁夫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器官捐献移植发展改革与转型的过程。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历经“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改革,在法律法规完善、器官管理分配、文化伦理宣教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深受国际赞誉的“中国模式”。“器官移植不仅是一项单纯的医疗服务,同时还彰显了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制建设,甚至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党史,弘扬生命接力大爱奉献精神,带头参与器官捐献工作,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中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淮海经济区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医疗服务中心,徐州医科大学一直行走在医疗救助、科普宣教的公益道路上,向社会展示了徐医人的责任与担当。

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表示,本次主题党课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中,服务社会、为群众办实事、实现附属医院器官移植技术回归的项目内容之一。今后,学校将会继续发挥医学院校的优势,积极引导更多的师生深入参与到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公益事业的普及与实践中来,让更多的人群和家庭受益。

生命不息,大爱无疆。徐州医科大学党员代表朱慕春发出倡议:捐献器官是造福人类、有利于后代的善举,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作为一名党员,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仁术济世精神,带头成为生命接力先锋队的一分子,带头参与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工作,把自己的价值奉献给社会,用爱的力量点亮生命的希望。

“生命接力先锋队”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于2020年7月1日创立的党建品牌。通过联盟单位主题党建系列活动,形成弘扬器官捐献大爱奉献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力和氛围,实现“十四五”时期健康中国建设良好开局。

活动现场,徐州医科大学加入“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并成为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合作单位。280余名与会学生注册登记,自愿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标签:器官捐献;生命接力;医科大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