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岳庄村:聚焦“关键小事” 办好“服务大事”
2021-05-12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岳庄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以“大干、快干、实干”的作风行民盼、解民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岳庄村人口基数大,地域面积广,许多公共基础设施因安装或修建时间较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给村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一点一滴聚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岳庄村党支部聚焦民生“关键小事”,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服务大事”。

“小路段”修进群众心坎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花草种满了房前屋后,党支部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张振良是岳庄村十组的村民,村内的道路基本实现了硬化,但仍然还有部分巷道依旧是土路,张振良家门口的这段路此前就是一段土路,“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以前没少烦心,现在修好了,舒心多了。”张振良一边笑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巷道土路不仅影响了村庄环境面貌,也给附近村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村民修建水泥路的呼声日益高涨,在岳庄村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集时,“修水泥路”成为了“热点”。“收到村民的意见后,我们立即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和群众代表会议,决定对这些巷道土路实施硬化。”岳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勇介绍,为确保水泥路的质量,岳庄村党支部在施工过程中高度重视,村民代表参与监督,打造村民放心路。

截至目前,岳庄村党支部已将约1200余米的巷道土路进行了硬化,同时大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公共空间整治,清除道路两侧杂草及侵占公共空间的小菜园,将部分难以错车通行的小窄土路修成3米宽的水泥路,并合理种植绿化花草。现在村民的出行之路不仅方便通行,而且变得“赏心悦目”,真正用行动回应了民声,把实事干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小井盖”守护脚下安全

岳庄村党支部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主动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必修课”。在岳庄村五组的主干道上,几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合力更换一个新的窨井盖。“这个窨井盖虽然只破损了一少部分,但是很不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魏建伟是岳庄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一名网格党员志愿者。在每周的定期巡察中他发现自己的“网格”内有一个损坏的窨井盖,立即自掏腰包更换了一个新的,并在例会中上报了这个细节。

岳庄村党支部当即组成一个“临时专班”,发动村组干部与党员志愿者在全村范围内展开全面的“井盖安全隐患”专项排查。由于长时间被车辆碾压,部分老井盖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破损、松动等情况。“汛期雨水多,咱们务必在汛期之前进行彻底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张勇表示。

岳庄村党支部一方面主动开展自查,一方面通过村广播及村民微信群向村民广泛征集线索,对全村的窨井盖“地毯式”搜索了一遍,及时更换了多处损坏的窨井盖并对水塘栏杆、河沟警示标识等进行了加固与更新,夯实了群众出行的“安全路”。

“小路灯”照亮前行之路

“亮了,亮了,党支部的效率可真高!”岳庄村村民王秀芬高兴地说。王秀芬是岳庄村广场舞队的队长,几乎每晚都领着一群姐妹在小广场上跳舞。前一天晚上,王秀芬遇到了正在进行民情民意走访调查的张勇,并提出了一个“小问题”。这个小问题指的是广场周围的几盏路灯,由于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基本都不亮了。张勇当即将问题记在了意见簿上,第二天晚上,王秀芬的舞蹈队就看到新路灯“上岗”了。

“我们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路灯不亮,直接影响群众夜间出行安全,这事得快办。”岳庄村党支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更换广场路灯的同时,对全村范围内路灯情况进行实地摸底、调查、统计后,及时对近30盏损坏的路灯进行了维修与更换。

沉下身子站好岗,迈开步子履好职,找对路子担好责,做好引子带好头,岳庄村党支部以学促行,用实际行动把村民惦记的心头事儿变成自己的分内事儿、操心事儿,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赵娟娟 周婷婷)

标签:群众心坎;小路段;党支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