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欧班列快速增长 4月份完成贸易额4011万美元
2021-05-12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0日清晨,一列满载PE管材生产线、LED灯泡、发电机组等工业及日常用品,货值约2000万元的中欧班列从徐州北站驶出前往中亚。

当日发出的这趟中欧班列,全程5521公里,将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0天后可到达中亚目的地——哈萨克斯坦的阿腾科里、卡拉干达、阿拉木图、热特苏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阿拉梅金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丘库尔赛站。

4月初,徐州中欧班列正式移交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全权管理。为支持推动徐州中欧班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徐州中欧班列与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同频共振,推动徐州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城市,港务区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挂帅,集中港务区资源快速推进划转移交,确保徐州中欧班列交接划转接得住、转得稳、发展得好,徐州中欧班列开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二季度以来,徐州中欧班列在克服开行计划紧张、海外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实现了快速增长。据统计,4月份,徐州中欧班列共开行22列,运载货物1820标箱,比3月份翻了一番,江苏省内货物贸易额5669.5万美元,占比56.7%,服务本地企业能力进一步增强。4月份累计完成贸易额4011万美元,环比增长123%,贸易额呈现较快增长。“五一”期间,徐州中欧班列开行8列,其中出口4列、进口4列,实现了5月开门红;预计5月份可开行班列30列。

徐州陆港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徐州欧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斌介绍,二季度以来,徐州中欧班列呈现进出口结构更为均衡、贸易额较快增长、服务本地产业成效明显等多种特点。其中,出口班列17列,主要货物为机械设备、零配件、健身器材等本地特色产品,服务本地产业成效明显。进口班列13列,主要为俄罗斯木材、橡胶和新闻纸班列。并且,通过“中欧班列+综保区”联动,首次开行徐州综保区产品直通西欧专列,产品包括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整列货值500余万美元,单柜货值首次突破1000万元,“中欧班列+”实现创新发展。

今年,徐州中欧班列全年计划开行405列,吞吐量33210标箱,实现贸易额22亿元。“徐州中欧班列在港务区管委会的带领下,将坚持以班列为载体,同步推进物流、贸易协同进步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助力港务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全市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市开放型经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重大贡献。”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