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大学停课 徐州“失学老人”生活依然多姿多彩
2021-05-12 09:07: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4月28日上午,植物园广场上,老人们一起跳舞、打球、散步,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笑容。植物园柔力球队的组织者管巧梅特地邀请了两位专业教练前来指导,“去年年初老年大学停课后,我们坚持锻炼,队伍越来越壮大了,拿了几个大奖,还有几个人考到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书。”管巧梅说。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老年大学已停课将近一年半了,但徐州的“失学老人”生活依然多姿多彩,他们和“小伙伴”一起,将老年大学“搬”到了小区、社区、公园或广场,以自学、共学、旅游、演出、考证等多种方式为自己充电。

●参赛、考证,他们实力不凡

春天的植物园绿意盎然。4月28日一早,家住九里峰景小区的管巧梅和她的柔力球队队员们穿戴整齐来到植物园一起练习。管巧梅和李敏、周瑞芝、韩华玲等人都是鼓楼区老年大学声乐班的同学,她们统一穿着红上衣、白裤子,戴着白色的遮阳帽,涂上淡淡的口红,精气神十足。

年近六旬的管巧梅爱好广泛,她在鼓楼区老年大学上了三年,学习摄影和声乐,还组织了植物园柔力球队。老年大学停课后,她联系柔力球队的队员一起活动,很多“失学老人”纷纷加入她的队伍,成员从三十多人增加到六十多人,分为花式柔力球和网式柔力球两支队伍,有男有女。每天上午只要天气允许,他们就在植物园里活动。

这支柔力球队可谓“藏龙卧虎”,李敏、蒋建国分别在去年的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上夺得网式柔力球女单冠军、男单亚军的好成绩。李敏是鼓楼区老年大学声乐班的班长,在体育方面同样优秀。蒋建国是鼓楼区老年大学的学生,学的是二胡和书法。停课后他每天上午到植物园和“小伙伴”们一起打球,下午在家练习二胡和书法,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经过边学边考,柔力球队的管巧梅、蒋建国等人已经拿到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只要有新成员加入,他们都会耐心传授技巧。“我们最近准备参加徐州市老年体协的演出,所以今天请来两位专业教练进行指导。”管巧梅说,大伙儿一起锻炼很开心,身体越来越好,朋友也越来越多。

●跳舞、旅游,他们特别会玩

植物园的长廊边,居民孙善英组织的舞蹈队正在跟着音乐跳交谊舞,优美的舞姿引来不少路人驻足、拍照。65岁的孙善英读了7年老年大学,学习声乐、朗读和摄影,一周上三次课。停课后,她带着小区爱跳舞的邻居一起活动,广场舞、民族舞、交谊舞样样都学。她不但负责邀请教学老师,还主动为大家录伴奏带。

孙善英是个热心人,自从9年前住进九里峰景小区,她就和老伴一起带着邻居跳广场舞、健身操,三年前老伴去世,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小区活动中。除了跳舞,她还经常组织小区老人们一起去旅游。大伙儿看过了山东的台儿庄,也看过了济南的红叶谷。在老年大学学过摄影的她,旅游时又变身成摄影师,为大家拍摄美美的照片。

“老年大学停课了,退休老人在家闲着,必须把他们组织起来,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孙善英说。

●学习、充电,他们都不服老

“明天下午2点到综合楼一起排练《你是灯塔》,有时间的尽量都参加。”4月28日,家住风尚自由城的赵镇英老人在小区宣传队群里发送了这样一条消息。

赵镇英今年78岁,一头银发,皮肤白皙,显得十分优雅。她曾在徐州市老年大学读了5年,学习国学、朗诵和葫芦丝。

“老年大学学生特别多,一个班有七八十人,很多人刚退休就去上学,从周一到周五课排得满满的,一上就是一二十年。”赵镇英说,在老年大学不但能学知识还能交到朋友,很多老人都把那里当成精神寄托。

平时,赵镇英除了帮儿子照顾孩子外,每天一早一晚都要阅读一个多小时,文学作品、报纸杂志都要看。小区里三年前成立了一个宣传队,大家经常一起唱红歌,赵镇英很快成了其中的骨干,身兼作词、主持、演员多重角色,每场晚会的主持词、串词、三句半台词都是她撰写,还经常登台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在老年大学学的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去年重阳节,小区宣传队成功举办了一场慰问演出,居民评价很高。

作为党员中心户,赵镇英一直积极参加西阁社区的各项活动,把社区当成“第二学校”,她在社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带头宣传垃圾分类、清明节祭扫、端午节包粽子,还带领老人们一起参观养老中心,她说:“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才觉得生活更充实、有意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七旬、八旬的老人都在继续学习、充电,有的考驾照,有的学电脑,自驾、摄影、剪辑样样都不落后,这个“五一”长假,老人们的活动安排得有声有色,生活过得温馨又从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