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2021-05-11 11:2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洪亮 孙子焱 张明丽 曹顺)多年来,江苏省新沂市在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为抓手,不断改善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净化”快人一步,“积存”收放自如,“一环碧波满城荫”的生态园林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

建设“海绵城市”转变生态发展理念

新沂,境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拥有区域性骨干河流16条,围合形成10公里水环。臧圩河,作为主城区一条重要河道,过去由于水体污染严重,河底淤积过厚、水质恶化、黑臭现象突出,沿河环境脏、乱、差,一度是城市环境提升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

为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新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新沂市住建局)从2018年就开始对臧圩河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等工程,并于今年3月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高标准实施滨水绿地建设,恢复岸带生态系统,实现了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

“过去这边都是树林、荒地,河水又黑又脏,现在河水变清了,周边也建起了景观带,很开心看到现在的变化。”市民王洁对城市的发展赞不绝口。

建设“海绵城市” 让城市道路“会呼吸”

不仅如此,在构建水生态廊道,做好水绿文章,提升河道水体活性和自净能力,实现涝能排、旱能补、日常能流动,打造城市“大海绵”的同时,新沂市住建局还大力推进公共建筑用地地块海绵改造,使公共建筑用地成为如“海绵”般能够调节水资源、调节空间、调节景观、净化雨水的大系统。

以往,新沂市第一中学周围道路每年一到雨季,雨水排不出去,内涝严重。2020年,新沂市住建局以解决“场地有内涝、雨污管混接、排水不生态、景观品质差”为突破口,优先利用绿色海绵设施进行雨水滞蓄,让水绿景观与海绵功能设施有机结合,并与泛水环水系连通,打造城市泛水环核心节点。共完成临沭南路、臧圩东路等市政道路海绵改造13条,消除易淹易涝片区10余处,使群众切身感受到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好处。

“我们通过动力流将三个水系进行串联,既丰富了景观的效果,也把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同时,再种以草皮、灌木、多年生的花卉,营造出一种视觉通透、人与自然交互的立体空间。”市住建局海绵办主任张炜说道。

建设“海绵城市” 为城市建设“舒经通脉”

建设“海绵城市”,不仅是净化、美化城市的“面子”工程,更是改善城市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的“里子”工程。自2017年以来,新沂市住建局将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易淹易涝片区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协同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海绵建设项目49项,建设海绵型绿地约125万平方米,铺设透水铺装约11万平方米,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11.15平方公里;完成总工会、交通局、新铁家苑等公建和小区海绵改造11个。满足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渗、滞、蓄、净、用、排等设计功能,达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城市品质得到不断提升,实现“净化”快人一步,“积存”收放自如,“一环碧波满城荫”的生态园林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美丽新沂生态底色愈发显现。

标签:海绵;新沂市;城市建设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