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2年终于找到你! 为寻子,重庆夫妇来江苏打工20年
2021-05-11 09:34: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车佳

“儿子,妈妈找了你整整32年,你到底去哪里了……”5月2日,在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的会议室内,上演了感人的一幕。33岁的滕彬终于和失散32年的亲生父母以及哥哥团聚了。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相拥而泣。“儿子,为了寻找你,20年前我们举家搬到了江阴,今天终于把你找回来了,我们这辈子都没有遗憾了。”

1989年7月,家住重庆市荣昌县的滕彬在自己家门口被人“抱”走,当时他还不满一岁。32年后,徐州警方和重庆、江阴警方三地联手,通过摸排和DNA比对,帮他找到了父母,一家人终获团圆。

1岁时在家门口被“偷”

滕彬出生在重庆市荣昌县盘龙镇,父母当时以卖面条为生。1989年的夏天,邻居家的一群孩子在滕彬家门口玩耍。母亲何天素将不满一岁的滕彬放在儿童车里,在自己家门口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玩。还嘱托一位年龄稍大点的孩子,帮忙照看一会弟弟。忙了一小会儿生意后,妈妈何天素再出门看孩子时,门口玩耍的小朋友已经不见了,儿童车里的儿子也不知去向。“我当时就有点着急了,立即去找那群玩耍的孩子,看看他们是否把我儿子抱去别处玩了。可是找到那群孩子后,他们说当时有个男人说要给他们买冰糕吃,他们就都跟着去了,然后就去别处玩了,根本不知道滕彬的去向。”妈妈何天素回忆说,然后他们一家人就开始四处寻找孩子,把整个盘龙镇都找遍了,可是哪里有孩子的踪影?

为寻子,举家迁往江苏

“滕彬是我们家最小的儿子,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孩子丢失后,我们为了寻找他,把经营好几年的面条店也关了。”孩子丢了,何天素夫妇也自此踏上了漫漫寻子之路,找到儿子滕彬也成为这对夫妻此生最大的梦想。爸爸滕兴华说,“我们先是在盘龙镇的周边寻找,后来又扩大范围,四川、贵州、湖南、湖北都找遍了,寻人启事贴了十几万张,但凡能知道一点线索的人我们就去拜访问询,不放过任何一丝线索。可是滕彬就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任凭我们怎么找都找不到。”

2000年,何天素夫妇打听到一条“可靠”的消息,说滕彬有可能被拐卖到了江苏。江苏离重庆1000多公里,为了方便寻找儿子,夫妻俩决定举家迁往江苏,一边打工一边找儿子。后来,夫妻俩在江苏省江阴市租了一套房子,两人也在附近的化工厂找到了一份打零工的工作,就这样开启了他们的江苏寻子之旅。

可是,茫茫人海,儿子又在哪里呢?这么多年未见,儿子长成什么样子了?“自己的能力没办法打听到孩子的消息,2014年过后,我们学着运用网络,在网上寻找。我们在许多寻亲网站上发布了寻子信息,2019年的时候,我们又在重庆公安部门进行采血入库,希望有一天能通过血样比对,找到自己的儿子。”何天素说。

32年后,一家人终于团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4月13日,何天素突然接到徐州警方打来的电话,说他们的血样与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的一位姓沈的(滕彬现在随养父姓沈)33岁的小伙子血样比对成功,具有血缘关系,希望他们夫妇能再次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采血复核。夫妻俩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坏了。立即按要求进行再次采血。就这样,在徐州、重庆和江阴三地警方密切配合协作下,何天素一家终于在徐州团聚了。

在认亲现场,记者见到了33岁的滕彬,他和随父母一起来徐州的大哥长得一模一样。“虽然我被拐时还不到一岁,对自己的家乡和家人一点印象都没有,但是我打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滕彬告诉记者,“我是在铜山何桥长大的,家里有养父母和六个姐姐。我养父特别慈善,他是村里的会计,我们家的七个孩子中有四五个都是他收养的孤儿。”谈到自己小时候是如何被转手、如何最后以孤儿的身份被养父母收养时,滕彬已经记不清了,他只记得自己六岁那年,曾经在养父母的带领下去当地派出所进行失踪人员采血。“我只记得当时针扎得我好痛,采血要做什么,我也记不清了。”滕彬说,“我养父母对我们七个孩子都很好,一视同仁,我的六个姐姐中有的读到了大学,也有的上了中专。我当时考到了大庙附近的工业技术学院,学习数控专业。毕业后曾经有两年就是在江阴打工,现在看看,当时离我亲生父母的住处只有五公里……目前我在武汉一家钢铁厂工作,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快10岁了。”

徐州今年第五个被拐儿童与家人团聚

“感谢徐州民警帮我们找到了儿子,完成了我们夫妻毕生的心愿。”何天素夫妇拉着徐州民警的手激动地说。

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孟振表示,“这已经是今年徐州市第五个被拐儿童与家人团聚了。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我们徐州市公安局积极行动,采取各种措施,主动深入辖区,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加强比对。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比中了十几个信息,下一步,将会再次复核,帮助更多的失散家庭团聚。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市民,寻找失散亲人一定要到公安机关报警,由公安人员进行血样采集、比对并出具鉴定报告,这些都是免费的。切勿盲目听信社会上的寻亲机构,以免被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