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徐州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05-11 09:21: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车佳 通讯员 吴谨昆

“防灾关乎你我他,减灾利国又利家”“勿忘防灾促发展,铭记减灾保民生”……徐州经开区金龙湖北岸,一条条大红条幅标语在晴空中飘扬,分外醒目。5月8日,2021年全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在金龙湖畔的明珠广场启动。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据了解,多年来徐州市树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理念,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整合相关资源、统筹各方力量,进一步增强了防灾减灾能力,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人身财产。

在去年的工作中,市应急管理局、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办事处、丰县应急管理局被省减灾委员会评为2020年全省“防灾减灾先进单位”。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翠湖社区、鼓楼区黄楼街道庆北社区等7个社区被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当日的启动仪式,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煤大屯队、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徐州队两家国家级救援队,徐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一家省级救援队,市消防救援队、徐州冠宇供电应急救援队、猎鹰应急救援队、典恩救援队等数家本市救援队悉数参加。航空工业昌飞集团、上海和利通航也携国产AC311直升机重磅助阵。雷达生命探测仪、自扶式救生艇……救援队的救援装备引起大家的兴趣。

当日活动,最让人感到兴奋新奇的是无人机高空灭火演练。上午11时许,龙湖西路的一处高层建筑浓烟四起,发生火灾。此时,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塞,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紧急关头,两架无人机从百米外快速起飞,跨过障碍扑向火场,在空中对接消防水带,对起火点喷射。短短几分钟,面积约100平米的高层外墙火灾被这天降奇兵顺利扑灭。

徐州市减灾委人士表示,徐州地处灾害多发地区,加之当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期,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部门仍需加强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灾情检测预警,全面加强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综合协调、信息共享、联动救援等工作机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