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矿西眼科:爱让母亲“看”得见
2021-05-09 2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又是一年母亲节,在儿女们张罗着给妈妈送什么礼物的时候,徐州矿西眼科医院住院部主任刘黎明却在母亲节前夕亲手为妈妈动了手术。

刘医生的母亲姓侯,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因为习惯了乡间的生活方式,多次婉拒儿子想把她接来城里养老的提议。用老人家的话说:“我跟你们年轻人生活习惯不一样,不给你们添乱了,老家亲戚朋友多,住着舒坦”,拗不过老人,刘医生只得依从。

医生的工作本就繁杂,每周一次的回家常被工作耽误,老母亲也从不抱怨。虽然盼着周末儿子回来,陪着聊聊天、说说话,但她也理解,作为医生的儿子确实有抽不开身的时候。

4月底,刘医生趁着休息回家陪伴母亲,老远看着母亲迎面走来,她却眯着眼睛像是什么都没看见,刘医生突然意识到母亲的眼睛是不是出了问题?想到前几年母亲就跟他说过眼睛看不清,当时没太当回事。自己是眼科医生,怎么偏偏忽略了母亲的眼睛。深深的自责后,当即带着母亲来到自己工作的医院做了检查。

果然,检查结果显示母亲双眼中度白内障。作为眼科医生的刘医生看到这个检查结果,即自责又庆幸,白内障在老年眼病中算是比较好治的,手术也比较成熟,安全较高,如果发展成青光眼或其他眼病,自己就太对不起母亲了。

给母亲办了住院后,第二天一早,刘医生和同事一起为母亲做了白内障手术,手术时间很短,仅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手术很成功,看着母亲躺在自己的身边,刘医生心里有说不上来的滋味。

“每天和病人在一起,做过的手术数不胜数,但第一次给自己的母亲做手术,心里还是直打鼓。”扶着母亲走出手术室的时候,刘医生才松了一口气,感叹到:“对老人的关心还是太少了”。

术后第二天,刘医生的母亲便出院了,视力也达到了1.0,老人高兴地对医护人员说,“做了这个白内障手术,眼睛居然能看得那么清,现在穿针引线都很轻松,感谢儿子,也感谢他眼科同事的照顾。”(杨贞艳)

标签:母亲;医生;白内障手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