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超:用勤劳实干织就奋进人生
2021-05-10 16:0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陈小凡 韩晓莉)从部队到企业,从“优秀新兵”“优秀士兵”到“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徐州市最美产业工人”,江苏斯尔克集团徐州荣盛达纤维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工程师周超用青春和汗水将梦想集纳成真,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任劳任怨的工匠精神。

不惧艰苦 十年磨一剑

2011年从部队退役后,周超进入江苏斯尔克集团成为了一名机修工,面对辛苦繁重的基层工作,周超充分发挥了军人的优良作风,从未叫苦喊累,在生产一线的他始终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不断地学习更多本领,才能站稳脚跟。

“刚进入斯尔克集团时,我的工作是上轴,每天要在机器里钻来钻去、爬来爬去,常常满手满身都是油,又脏又累。但是那时候就觉得这些都是对我的锻炼,只是希望能提升自己的技术。”周超说。为了精进技术,周超经常参加机修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班,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每次碰到检修任务,他都蹲守现场观察,虚心请教记录,并逐渐熟悉各类机器设备的性能原理、主要作用等专业技术。

凭借自身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周超很快脱颖而出。2013年,他顺利入党;2015年,他更是成功从基层岗位升任了车间主任。同年,从不甘于现状的周超远赴韩国参观学习,外国企业先进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模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国后,周超下定决心要对车间进行颠覆性的改革创新。经过反复试验改造,他成功完成了技术攻关,使车间人均看台数由原来的16台增加到26台,产品一等品率由原来的96%提升至98%,设备运转率从95%提高至97%。

凝聚人心 以身作则抓实干

入党以来,周超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生产管理方面,周超十分重视团队建设,注重团队凝聚力的培养,他建立并完善了各工序奖惩考核办法、职工培训计划。处理工作时,周超铁面无私、一丝不苟,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任务分配合理且责任明确到人,积极培养团队责任意识,并不断加强员工操作技能,定期开展技能竞赛,在公司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为保证队伍团结稳定,周超经常同员工谈心交流,谁家有困难,哪个员工有情绪,周超都了如指掌,想办法积极帮助员工解决困难,极大提升了车间的凝聚力。在生产现场,周超时刻把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关注各班组安全生产情况,严把现场安全关。

开拓创新 展现工匠风采

作为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周超深知,产品质量是企业的核心,只要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他必定一查到底,不找出问题的根源决不罢休。对于织造行业来说,布面的“经柳”问题是织造厂普遍存在的顽疾。面对困难,周超和团队夜以继日试验,将设备与工艺反复调整优化,并对员工操作进行更加规范的技能培训,终于攻克这一质量难关,将“经柳”问题的发生率由5%降到了1%以下,使公司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公司产品荣获“中国化纤面料优精品金奖”。

喷织车间环境差是纺织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此,周超对设备进行创新改造,形成“真空吸水”技术,在纺织车间后道成品落地时,布面的水被全部吸干,车间地面清爽洁净,工作环境大大改善。另外,周超还围绕企业核心技术进行改造创新,先后申报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因工作表现突出,周超荣获多项荣誉称号。2017-2019年,他带领员工参加全国性纺织技能竞赛,取得了好成绩,他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纺织技能竞赛优秀教练员”。2020年,他所在车间被评为”江苏省工人先锋号“。

从初入公司的一名普通机修工到生产部工程师,周超凭借对纺织事业的热爱和军人骨子里的奋斗精神,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为公司创造了价值,织就了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的人生华章。

标签:克集团;员工;工人先锋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