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迈好青春“第一步”
2021-05-10 10:2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通讯员 张晶

5月8日下午,徐州潇湘路学校为八年级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十四而至 善行担当”十四岁青春仪式,给学生和家长们留下难忘的回忆,也让学生们了解这个“不一样的生日”的含义,体会父母、老师为自己所付出的辛劳,感恩父母、师长的爱。

活动以“十四而志——成长、感恩、善行”为主题,分青春扬帆、青春寄语、青春放歌、 青春榜样、青春誓言、青春留念、青春续曲等七个篇章进行。当天下午3时许,在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少年》歌声中,活动拉开了序幕。操场上八年级的240余名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父母的陪伴下依次穿过由彩色气球装饰,象征新起点的“青春之门”,开启人生旅途的新征程。

在青春之门下,潇湘路学校校长乔雷、副校长张平为每一位到场的学生及家长送上祝福和礼物;青春路上,一直有父母陪伴,风雨兼程。在互动环节,家长与孩子敞开心扉,抛却腼腆与羞涩,互诉真情,有的潸然泪下,有的紧紧拥抱,有的相视而笑……家长代表、八(3)班学生王昕雅的妈妈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心中很有感触,希望孩子们快乐健康地生活,加强身体锻炼,在学习的时候注意劳逸结合。要力求不断进步,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爱护自己,管理好自己,每天都有进步,在青春的跑道上留下美好足迹。

“考上理想的高中,家人身体健康!”“希望小中考可以取得一个好成绩。”“中考加油!”……在心愿墙前同学们认真、庄重地将写有《十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投放在信箱,将写有青春目标的心愿卡依次贴在心愿墙上。八(4)班学生马筱圆说:“十四岁,寓意着我们已经长大,现在的我们已不再依靠别人给我们帆、给我们桨,我们要靠自己的智慧和意志抵达成功的彼岸。长大,象征着我们要步入一个更大的舞台,学到更多的知识来开阔我们的视野,进而更上一层楼。”

活动中,同学们表演了舞蹈《We Rock》、歌曲《微微一笑很倾城》、《岁月无声&不再犹豫》、钢琴独奏《克罗地亚狂想曲》等精彩的节目,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全体初二年级的老师们也给同学们送上祝福,与同学们一道并肩战斗、风雨同舟。校长乔雷发表了青春寄语,勉励同学们要怀揣梦想、要懂得感恩、要敢于担当、要坚持奋斗。同时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孩子,学会换位思考,理解老师,主动配合学校。乔雷表示:“步入青春,同学们不再是稚气的孩子,要尝试着规划自己的梦想,设计好实现梦想的途径,同时要多征求家长和老师的意见,用自己的青春来践行梦想,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据了解,潇湘路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学生的14岁青春仪式,这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规定动作,14岁的孩子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张平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让同学们的“青春仪式”具有更特殊的意义。学校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引导学生珍惜青春年华,树立远大理想,在这种沉浸式的活动中接受精神的洗礼,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学校的温暖和祖国的强大,通过活动引领青春航向,让青春向党,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确保孩子们迈好青春第一步。下一步,学校以党建为引领,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构筑青春堡垒 ,打造潇湘路学校德育特色。

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