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结对帮扶点亮“微心愿”!徐州“梦想小屋”助梦困境儿童“造”亮现实
2021-05-10 10:2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在生活日益幸福美好的今天,仍然有因父母一方或双方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失联等情况,导致父母无法实际抚养的孩子。这些本应该在父母呵护下茁壮成长的孩子,现实中却不能得到应有监护和关怀。

在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改变正在发生。日前,由共青团徐州市鼓楼区委员会推出的“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全面开工。该计划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的实际状况,计划以全区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依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原有居住房间进行改造,帮助这群孩子实现“梦想小屋”,为孩子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

“梦想小屋”效果图

改造方案在经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监护人确认后,其居住房间将按照建设标准进行改造。高质量建成“梦想小屋”只是起步,徐州市鼓楼区在实施房屋改造的同时,还将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点亮“微心愿”。

自“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项目启动以来,徐州市鼓楼团区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团省、市委的工作要求,结合鼓楼实际,迅速开展工作。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集中走访,实地查看困境青少年家庭环境和居住空间情况,确定符合改造条件、有意愿改造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6名,形成详细的改造清单。出台了《鼓楼区“梦想改造+”关爱工作方案》,确定改造内容,细化工作步骤。成立鼓楼区“梦想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徐州市鼓楼团区委牵头抓总,各街道团工委具体负责“梦想改造+”关爱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

下一步,徐州市鼓楼区将建立心理老师、基层团干、志愿者“三位一体”的结对帮扶机制,在“梦想小屋”建设的同时,为困境青少年提供学习生活帮助和身心健康关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