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05-10 10:22:00  来源:无线徐州  
1
听新闻

步入“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启新征程,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的永续利用是亟待破解的难题。江苏省睢宁县有效整合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推行种养结合,大力实施农业清洁化生产技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绿色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秸秆变废为宝 双孢菇里藏财富

走进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簇簇雪白的双孢菇从培养基料中钻出来,菌盖厚实而圆润,工人正忙碌着挑选、采摘、装箱。一箱箱杏鲍菇即将销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有的还将出口海外……

江苏众友兴和菌业公司所在的徐州睢宁县官山镇龙山社区,有110多人在这家企业就业。工作人员介绍,车间工人每月平均收入可以达到五六千元。而龙山社区通过承接食用菌采摘、保鲜、运输等业务以及厂区保洁,每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约50万元。

此外,睢宁县官山镇各村每年为江苏众友兴和菌业公司提供小麦秸杆,仅此一项的收益平均每个村能够增加集体收入约30万元。

目前,官山镇积极围绕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秸秆基料化利用龙头企业,补优上游秸秆供应和下游菌渣再利用链条,现已形成秸秆集中收储、菌渣资源化利用于一体的菌业循环产业链,构建“秸秆——基质——食用菌——营养土——多肉植物(无土栽培)、秸秆——基质——食用菌——有机肥——农作物种植”的循环利用模式。

“众友兴和生产的废弃物菌渣做成养花的营养土,效果非常好,开始在网上卖,现在公司一年销售1000多万元,带动30多人就业,工资每月在2000—4000多元。”徐州星米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程震高兴地说,“都是附近村的年龄偏大的妇女,这些活都不累,打包、分装,大家一起奔小康多好。”目前官山镇有营养土企业约20家,每年销售营养土1.5万吨,消耗菌渣3万吨,剩余的约9万吨菌渣作为生产有机肥的原料之一。

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生食用菌渣12万吨,用于加工营养土,用于生产草莓等果蔬基质和加工有机肥每年约10万吨。同时,还可以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年产值超过10亿元。

“种、养结合”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徐州永浩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睢宁县官山镇招商引资项目,有标准奶牛圈舍54000平方米,年存栏奶牛3300头,该公司需要大量青贮饲料。永浩奶牛场与官山镇岳店村开展秸秆利用的合作。

“以前秸秆是没人要的,现在秸秆变成'黄金'了。”岳店村村民任树文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仅秸秆收储一项,为岳店村增加村集体收超过40万元。

为推动农牧结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睢宁县吴桥社区依托徐州永浩奶牛牧业有限公司产生的养殖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永浩奶牛地块建设了沼气治理工程。

项目建成后,原料来源主要为永浩养牛场,年可综合利用牛粪总量为7300吨,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并网,年可发电76.5万千瓦时,年实现沼气发电并网收入47.66万元;年产沼渣作为有机肥可实现收入42.4万元;年产沼液作为有机税费,能够满足1000余亩用于有机种植。“形成生态循环种、养殖,既保护了环境,又产生了经济效益。”徐州永浩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永德说。通过对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利用,达到还田零排放标准。

立足生产 变“废”为宝 推广多种循环利用模式

“粪污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我们的猪粪‘香’着呢!”在睢宁县官山镇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负责人岳喜云自豪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可以处理全镇范围内养殖场30万吨畜禽动物粪便物,和江苏众友兴和菌业有限公司的废弃菌渣,发酵、沉化、粉碎,经过两条生产线来生产,可产出高品质有机肥10万吨,年销售额2亿元,每年可在粪污里“掘金”2000多万元。

坐落在睢宁古邳镇的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去年年底投产运行,所用原料是小麦、玉米、稻草等农作物秸秆及林木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一年可纳税1500万元,可带动周边群众1200人就业。

姚集镇陈井社区的沼气站里,当地自主研发打造的全县沼气大数据综合管控中心,横向整合全县各站点废弃物处理量、“三沼”产出量、故障监测、综合效益分析等动态数据,纵向构建发现问题、分类交办、联动处置的操作程序,形成集系统概况、资源配置、安全生产等于一体的沼气项目管理“云平台”,实现沼气运营管理信息化。

睢宁县依托沼气生产,建立了产出分红“县、镇、村、民”四方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村集体增收2600万元,群众增收超700万元,成为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富民增收的现实生动样本。

以“沼”配套,睢宁的宜居质感更强了,农村能源使用结构得以优化,提升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以“沼”增绿,睢宁的农村面貌更靓了,激活乡村美丽经济,打造出湖畔槐园、高党等一批绿意盎然的美丽乡村。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生态循环农业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近年来,睢宁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突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环节,紧紧围绕秸秆综合利用目标任务,结合本县实际,瞄准秸秆“离田难、收储难、利用难”的薄弱环节,突出抓好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建设、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发展壮大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目前全县秸秆收、储、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秸秆基料化利用、能源化、饲料化利用、秸秆田间收集储运体系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利用模式,2020年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 53%,实现了较好的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徐视融媒记者:袁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