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位资深科学家带着“科学快车”走进徐州校园
2021-05-10 09:5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文/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图/徐报融媒记者 车佳 孙博宇 朱辛玄 赵耘鹤(实习)

你见过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吗?你了解神奇“光井”的原理吗?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长什么样?……5月7日,一辆满载最新科研成果的“科学快车”驶入徐州一中校园,开启了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徐州市第33届科普宣传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学快车”进校园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徐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徐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跟随“科学快车”一起进校园的还有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5位科学家,他们将在徐州市中小学校园内开展65场科普讲座,传播科学知识、播种科学的种子,为徐州市60000余名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科普知识“盛宴”。

●5位科学家在全市进行65场科普讲座

据悉,此次来徐州开展科普演讲的共有5位科学家,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学家白武明、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潘习哲、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研究员郭耕、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原魁。他们将为徐州市中小学生带来《科学就在我们身边》《航天遥感与现代战争》《逐梦太空 做航天事业接班人》《生态、生命、生活》及《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机器人》五大专题讲座。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学家白武明介绍,“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立于1997年,56位专家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还有来自国家各个部委、大学、部队的一些专家,平均年龄69岁,涉及的专业领域有数、理、化、天、地、生、自动化还有心理学等50多个专业。我们的初心就是传播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科学兴趣,教授他们最基本的研究科学方法、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希望通过我们的演讲,能提高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能够投身和献身于科学事业。”

●逐梦太空 做航天事业接班人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国‘两弹一星’的元勋有哪些专家?你们知道我们当年为什么要研造原子弹?为什么要研制北斗导航系统?……”活动现场,孙保卫将军开始了此次活动的首场讲座《逐梦太空 做航天事业接班人》。两个小时的讲座,孙保卫将军用互动方式讲述了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航天成就、中国航天大国地位,伟大的中国航天精神(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卫星精神),以及为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科学家和英雄们,同时分享了我国致力于卫星发射的一群人一生的奋斗故事。

整场讲座,孙将军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用理性的睿智、唯美的音画、澎湃的家国情怀为现场的中小学生们呈现了一场太空科技发展与创新的饕餮盛宴。对同学们弘扬科学精神、端正科学态度、形成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养,以及立志成长成才、成人成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价值。

●最前沿科技成果展

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记者在现场看到,“科学快车”带来的最新科研成果分成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三个部分进行展示。孩子们有序地排队体验。

在户外可移动展区展示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以及实践十号卫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数十组最新科研成果模型,引来不少中小学生驻足观看。几名中学生兴奋地从科普大篷车——球幕充气影院走出来,高兴地互相讨论着在里面看到的3D恐龙影片。

“今天我们大开眼界,之前我也在一些杂志上看到过相关‘悟空’号、‘墨子’号的介绍,今天见到真正的模型,真的太震撼了。”青年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刘奕彤高兴地说,“我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来到我们学校。”

据介绍,“科学快车”是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创新成果展的基础上,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现,使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能够走进校园,服务于科学教育工作。主要有:展板15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实践十号卫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等六个模型;球幕影院一个;温柔的电击、磁阻尼摆、会跳高的珠子、辉光球、闪电盘等互动展品。

●科协:让中小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

“今年的科普周活动,我们从中科院邀请到了5位资深科学家在我市5个区、3个县进行巡讲。一共安排了65场讲座走进全市中小学校,进行科普宣讲,我市将有6万余名中小学生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互动、交流。”徐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黄娟说,“同时我们还配合‘科学快车’及‘科普大篷车’带来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示,具有即时性强、互动性强、移动性强等特点,本次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进行展示。这也是徐州市科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举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