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墨河:有事协商办,村民笑开颜
2021-05-08 17:5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徐州讯(通讯员王秀红)“以前村大,后来也搬差不多了,剩下我们几个庄乱七八糟,大家都不想在这住了。去年底经过整改,现在环境好了、路通了,我们心情也好了,再也不想搬喽”夕阳下,马场村这位大爷领着孙子悠闲的在林荫小道上散步着。

新沂市墨河街道马场村地处经开区化工集聚区南侧,从2017年开始,原来的王湖庄、姚湖庄、叶庄因为防护距离需要已整体搬迁。近几年,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造成企业周边的臧庄、卓庄、马场三个自然庄的老百姓搬迁意愿强烈。

去年底,马场村通过前期走访、摸底、调研,召集村级协商议事会成员、村民代表、规划设计人员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通过协商,一致通过了对臧庄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后期,马场村对协商议事结果进行落实,通过各方的努力,不到半年时间,村里拆除了违章建筑,清理了污染源,大面积进行绿化,种植了树木、花草,现在已经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了使这个小小的“蝶变”产生蝴蝶效应,马场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指导思想,计划关于全域整改打造再次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让曾经这个人心思迁之地,变成美丽田园乡村,让村庄与园区企业和谐共存、共同发展。

近年来,墨河街道为更好发挥基层协商民主议事职能,建立了协商议事“三规范”,进一步保障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规范议事平合建设。自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墨河街道按照上级要求,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完成了街道及村级11个议事室的平合建设。2021年,将对重点村进行高标准打造,提升规范化水平。

规范议事会议流程。进一步规范议事会议流程,明确室内议事有标识,议事成员有胸卡。同时,强化会议主持人业务培训,提升议事流程的规范化,营造平等协商议事氛围,实现“问题能解决、制度有实效、民众能认同”的协商议事成效。

规范议题筛选标准。在选题筛选上,我们坚持“选题不怕小、重在能落实”的原则,加强联动建设,保障“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使民众及时了解党委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议事会的民主参与、信息沟通等功能,推动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维护等,保障议题质量,提升协商结果落实成效。

2021年,墨河街道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协商议事阵地为载体,通过协商议事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继续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有颜值有气质,环境好了村民笑了!

标签: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