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用好党史“教科书” 上好育人“四堂课”
2021-05-08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仲文婷 龚魏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用好党史“教科书”,上好育人“四堂课”,引导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史明理上好这堂“思想政治课”

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悟出事物的道理与发展规律,悟出党的伟大思想精神。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表示,“学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学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

学习中,党员干部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学党史 办实事”、“学党史 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同时,学校组织校院两级青年学习社成员同上“思政大课”,在线学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形成和传承》等党史课程,在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史增信上好这堂“政治信仰课”

围绕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六个方面重点内容,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徐工职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业研究等方式,使党员掌握历史思维,具备历史眼光,坚定对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历史的自信,进而坚定对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自信。

在线上,学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巧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网上培训班、网上观影、网上重走长征路,通过在线教育,扩大学习覆盖面。

在线下,通过党课、“三会一课”、瞻仰参观爱国主义基地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全面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通过学习“四史教育电影课”,徐工职院学生武雅楠感受颇深,“自信不是盲目乐观的,而是有逻辑可循的。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我们才能夯实自己的文化自信,走向更远的未来。”

学史崇德上好这堂“红色历史课”

百年党史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学校立足本地,充分发掘淮海战役精神、王杰精神等红色学习资源,组织师生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王杰纪念馆等徐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踏寻红色足迹,缅怀英烈伟业,传承红色基因。

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青年学生们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脱帽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默哀致敬先烈。学校学生红色宣讲团成员为大家讲述了淮海战役的历史与背景,青年们怀着崇高的敬意,走过浮雕长廊及烈士名单墙,反思战争的残酷与当下和平的来之不易,深切领悟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学校还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史、红色故事宣讲,主题征文、红色文创大赛等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内容,将提高师生政治品德与精神境界放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学史力行上好这堂“实践活动课”

党史学习,落脚点在于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提升本领、推动工作,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学习中,学校注重切实解决师生困难,深入排查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解决全校师生关注的15件实事,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为了让学习更好的与实践相结合,让专业技能更好的服务地方发展,学校一方面继续推进百名党员下百家企业做百项课题的“三百工程”,与沛县朱寨镇人民政府、五段镇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贡献度。学校“双高”联合党支部赴徐州云意电气公司开展党支部共建,并就该公司员工培训达成了合作意向。另一方面,学校组织开展“学党史践初心 送服务进乡村”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专业所长,为农村合作社解决农机使用中面临的技术难题,为推动农机机械化、智能化贡献徐工职院的力量。

标签:党史学习;思想政治课;党史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