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贾汪区:烟头换鸡蛋 换出文明好习惯
2021-05-08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徐州讯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倡导村民保护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近日,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马安村在社区内开展“烟头换鸡蛋换出文明好习惯”活动。

活动开始前,马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张贴活动通知、新农村大喇叭广播,微信群转发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此次活动,呼吁广大村民积极参与。

5月1日上午8点,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自带工具在小区道路、绿化带、树桩、盆栽等地捡拾烟头。随后,村民们用塑料袋装着捡拾的烟头,在兑换点排队兑换鸡蛋,每10个完整烟头可换1个鸡蛋,且烟头必须是在室外捡拾的。在兑换鸡蛋过程中,志愿者们分工明确,两名志愿者负责数烟头数量,一名志愿者登记信息,两名志愿者分发鸡蛋,同时向村民宣讲我们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马安村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烟头换鸡蛋活动,是给予保护环境者一种肯定和褒奖,激发大家的创文积极性,共同努力捡拾起乡村大文明。”

活动中领到鸡蛋的村民,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村民石大娘用200个烟头换了20个鸡蛋,手里提着鸡蛋开心得说:“我们年龄大了,为文明创建出不了大力,出点小力还是可以的,对咱们小区的环境也有改善。况且捡拾烟头还可以换鸡蛋,我们更应该要参与到活动中来。”

村民高峰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他认为今年的五一节意义非凡:“今天正好是五一劳动节,双手创造劳动,双手创造文明,文明创建是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的,今天带着孩子一起参与,让他明白文明创建的意义,以后不管有没有鸡蛋赠送,我都会坚持下去,给孩子做个榜样。”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累计收到烟头13910个,发放鸡蛋1391个。通过创新活动方式,不仅增加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文明意识,养成文明好习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