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敬安镇:污水沟变废为宝 华丽蝶变“幸福广场”
2021-05-08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徐州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沛县敬安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加速推进污水沟改造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实干,终于将一条沉积多年脏臭的污水沟,整治成了人人称赞的“幸福广场”。

“原来躲着走,现在整天去。”家住敬安二社区的居民张晗最近多了个习惯,她每天都会到家附近的休闲广场散散步,广场上有玩耍的孩童,设施齐全的体育器材,还连着绿化长廊、篮球场,放眼望去,处处碧草清流,令人心旷神怡。

而此前,这里曾是困扰附近居民多年的“臭水沟”,村民对这里可谓是闻水掩鼻、谈则色变。“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蚊蝇成群。”曾有附近的居民打趣,用臭水沟的水浇地,根本不用施化肥。

“多年来,这条污水沟承担着镇街的排污任务,可以说镇里的污水80%都通过这地方排出去,由于明渠排放,且两岸多为垃圾占据,环境污染较为严重。”敬安镇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伟告诉记者,污水沟让群众犯愁,也成了该镇党委政府的一块“心病”。

敬安镇二社区以“抓铁有痕”的决心,采取逐个击破的办法,努力让“污水沟”成为群众的心中的“风水宝地”。镇里先是筹措资金兴建了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解决镇街的排污问题。污水处理厂建好后,污水沟的改造也随之被提上日程。集体出资、乡贤捐款……,方案定好、资金到位后,污水沟综合治理工程擂开战鼓,一台台挖掘机张开巨型的铁臂,一铲铲将污水沟的淤泥、垃圾装上渣土车。

经过近两个月的实干,污水沟被整治成了平地,在上面铺设了水泥地,安装了健身器材,运来了花草树木,建设了绿化长廊,形成了社区的一道生态屏障。

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民生工程,让沿线的群众无不拍手较好,他们做梦也没想到,“污水沟沟”竟有如此巨大的变化,曾经深陷污染泥潭的大沟,如今成了居民们出门就能触摸春天的免费“大观园”。(刘德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