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公益服务和爱心辐射更多群体
2021-05-08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小桔灯”红领巾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服务居民。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阿姨您好!我们是王场小学‘小桔灯’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近日,王场社区迎来了一批小学生志愿者。他们穿上红马甲,带上袖标走进社区,化身“环保卫士”,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这样的活动场景只是“小桔灯”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一个缩影,自服务队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把志愿服务和爱心辐射到更多的群体。

据了解,王场小学从2007年开始,组织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为学校和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长期的服务过程中,学校和鼓楼区团委青少年之家、王场社区建立起非常良好的友邻关系。在此基础上,去年学校正式成立“小桔灯”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坚持以“立足校园、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锻炼自我”为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绿色生态文明、保护环境、关心他人、关爱社会,做新时代的小主人。

进入社区实地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小桔灯”服务队坚持开展的一项常规活动。每隔一段时间,志愿者们就会走进社区,开展卫生打扫、帮助孤寡老人、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王场小学地理位置特殊,处在王场小区之内,因为是老小区,除普通住宅之外,还有各种小店和摊点,存在乱丢、乱扔、乱倒现象,“小桔灯”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不怕脏,不怕累,清扫垃圾,捡拾烟头,擦拭栏杆。每次的既定活动日,志愿者都会积极报名参加服务,他们的热心服务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交口称赞,同时也带动了一些居民积极参与。

今年“五一”假期里,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亲手在纸扇上绘制“垃圾分类”的宣传图画,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方法;家校联谊期间,他们给家长发送《倡导垃圾分类——致家长的一封信》,并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旨在通过一封信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共创文明家园;在“99公益日”来临之际,“小桔灯”服务队联合鼓楼区团委青少年之家开展“爱心义卖助力困境儿童”活动,行小善、汇大爱,义卖的所有收入都会用来帮助困难的小朋友实现小小心愿,共同陪伴成长……在每一次活动中,志愿者们都身着校服,穿戴令他们无比自豪的“红马甲”和绶带,投入忙碌的志愿服务中。“参加活动,虽然有时很累,但是我们也收获了快乐。”志愿者们如是说。

王场小学王校长表示:“这一志愿服务项目的有效实施,将加强我校少先队员对他人、对社会的公益心,培养队员集体主义精神和志愿精神,促进高尚道德品质的养成。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小桔灯’红领巾志愿服务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