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汲取红色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掀热潮
2021-05-06 17: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邵俊子)连日来,徐州市鼓楼区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在红色基因传承上出新出彩,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发出动员令 掀起新热潮

4月9日,在巍峨耸立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鼓楼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现场学习会在这里举行。区委书记罗德清动员讲话,动员全区各单位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转化为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全区上下争当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

在“关键少数”的带动下,鼓楼区的党史学习教育一轮更比一轮“热”。全区各单位纷纷将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以实地实景催动真情真意,在体验式、浸润式教育中有所思、有所获。

“走出去”开拓视野,“学回来”促进提升。近日,该区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开班,全区50名业务骨干一路“杭”行,嘉兴南湖边感悟“红船精神”、辩论交流中碰撞思想花火,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积蓄奋发前行“正能量”。

打卡“红色地标” 延续精神力量

鼓楼是一片沐浴着红色文化的热土,江苏境内首个中共党支部——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就诞生在这里。它的成立,让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撒播在彭城大地,为日后吴亚鲁在徐州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徐州首个地方党支部厚植革命土壤。

如今,江苏境内首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八号门事件”旧址已成为党史学习热门“打卡地”。为了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鼓楼区着手对“八号门事件”旧址进行提档升级,搜集整理史实资料,进一步丰富内容、扩大规模,将旧址因地制宜打造成为“资源独特、内涵丰富、可观性强”的“党史教室”,让群众就近就便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

吴亚鲁是中国共产党徐州地方组织的创建人,也是鼓楼区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红色IP”。为了让历史人物“活”起来,黄楼街道青年党员自发组织创作红色情景剧《吴亚鲁的一生》,通过接地气、有温度的情景剧“实地还原”,将革命战士吴亚鲁一生中的重要节点生动呈现。据悉,黄楼街道将于5月中旬送“演”进辖区企业、居民小区,让“红色IP”的璀璨光芒,照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初心。

创新学习形式 激活红色基因

“云端”流传英雄故事,“入地”寻访身边榜样。近期,该区教育局推出“百年党史 百名先锋”红领巾寻访先锋党员活动,大马路小学千名少先队员主动寻访身边党员先锋,通过拍摄一张合影、讲述一个故事、进行一次微访谈等方式,让红色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VR”智能上线,丰财街道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活近500平方米的学习阵地,在“红色智库”展厅开设党史教育专题,党员戴上VR眼镜、轻触按钮,即时置身于党史纪念馆长廊,身临其境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

“赛学”激发动能,琵琶街道清水湾社区举办“学党史”知识竞赛,闭卷考试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让大家进一步加深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理解,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我们要以史为镜,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敢为人先、笃行不怠的奋进精神,铭记百年征程‘来时路’,赓续与时俱进‘长征路’,坚定求真务实‘脚下路’,走好守正创新‘奋进路’!”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罗德清表示,全区将锚定“四区”建设攻坚发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将“为民答卷”书写得更加厚实、更有分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