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淑华:拉着母亲“孝”行中国
2021-05-06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用一辆人力板车拉着九旬老母亲游览全国,徒步2万余里,往返20多个省、3个直辖市,沿途应邀做了100余场报告……丰县退休女教师谢淑华用自己的双脚在祖国大地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孝”字。她的事迹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她荣登“中国好人榜”,并曾应邀到韩国演讲。

谢淑华出生于1951年,是丰县商业职工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如今已有37年党龄。她的母亲许美荣含辛茹苦养大6个儿女。老太太曾经感慨:生活好了,她却老了,一辈子从没出过远门,而且又晕车坐不了汽车。谢淑华把母亲的话记在了心里。2013年清明时节,62岁的谢淑华到徐州参加了一场传统文化论坛,见到了拉着八旬老母亲周游全国的王凯、王锐兄弟,当即决定加入他俩发起的“感恩号”车队,也要拉着年过九旬的老母亲去北京。

谢淑华拉的板车上印着两行字:“落实弟子规,做好中国人”,她们4月份从上海走到北京,9月份又从北京走到广州。许多开车经过的司机、迎头碰面的行人看到标语,看到她们,都竖起大拇指点赞。一路上,她们每天花十几个小时走五六十公里,晚上多数睡在车里,有时会找个小旅馆洗漱。走郑州,少林寺里诵佛经;到武汉,户部巷中吃热干面;在长沙,橘子洲头看毛主席像……每到一处景点,老人都兴奋得像个孩子,眼睛里充满了好奇,生怕看漏了什么。2014年的春节,她们是在温暖的海南岛度过的,老母亲特别开心。

谢淑华的孝行不仅感动了国人,也打动了韩国民众。2014年9月24日至26日,人民网韩国公司与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共同在首尔举办了“感动中国的人力车孝女谢淑华母女韩国特约演讲活动”。谢淑华先是在RAUM艺术中心发表演说,然后访问首尔艺术高中。首尔艺术高中专门制作了一辆写有“百善孝为先”字样的人力车,完全按照谢淑华在国内用过的人力车尺寸、样式打造。学生代表同谢淑华一起扶着老母亲坐上人力车,拉着老人缓缓来到学校大礼堂。10月18日,受谢淑华韩国之行孝道传播影响,韩国长寿石床有限公司委派技术专家不远万里来到江苏丰县,为其母亲赠送了一张长寿保温床。

为了将“好人文化”发扬光大,谢淑华在2015年成立了“好人工作室”,致力于帮助困境儿童和孤寡老人。她还定向资助了7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已经考上大学。谢淑华的母亲于2018年去世,自那以后她将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公益事业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至今她已经帮扶了86位“老母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