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的“五一”假期也可以很美
2021-05-06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带着孩子到万人游泳场沙滩区玩耍。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不同以往,在高效疫情防控和经济有力复苏的环境下,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尽享春光,体验民俗,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欢度假期。

为迎接预期中的旅游热潮,徐州及各县(市)区的文旅部门推出了演艺、游园等40余项文旅节目“菜单”,诸多市民选择了接地气的短途游、周边游、乡村游以及社区联欢等活动,八方而来的游客亦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徐州的活力与魅力。

■硬核保障,让旅游更悠游

据汉风号消息,“五一”小长假首日,徐州直属站发送旅客13万人次,创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高。

火爆的“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既为文旅产业复苏提供了契机,也对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和应对客流高峰举措进行了一次检验。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在节日期间采取加开列车等措施增加运输能力,徐州站对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实时监控,及时提报临客开行需求、票额调整建议,以便更好地满足高峰期旅客的需求。

如何让游人在为期5天的小长假中过得更充实?徐州文旅部门在节前集中推出了一系列假日文旅重点活动:云龙区的淮海经济区文旅产业博览会、泉山区的“抖in彭城·徐州乐园国风游园梦”、贾汪区的“温暖春游季 欢乐潘安湖”、邳州的“文明旅游 与艾同行”,回龙窝艺术创意市集、户部山文化啤酒节、民俗博物馆民俗展示与戏曲联唱等等,各展风采。

丰富的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5月1日至2日,徐州汉文化景区接待游客万余人次,景区门票收入43万元,同比增长390%,邳州艾山景区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为保障客流高峰的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各景区多措并举,精心准备,全面执行全网预约、实名制购票、定额限流等举措。记者在多个景区看到游人都能自觉戴口罩、排队验码,秩序井然。

■红色之旅,在体验中感动

值建党百年之际,徐州各红色旅游景区人气高涨,淮塔园林“五一”小长假期间单日参观人次在2.5万以上,虽然淮海战役纪念馆正在闭馆提升改造,但徐州国防园、双拥馆和临展厅的游人络绎不绝,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感悟榜样力量,厚植家国情怀。

卧龙泉抗战景区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推出了19.9元的游园特惠票,游人可以在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了解苏鲁边界运河支队的抗战历史,在徐州会战纪念馆的多媒体展示中感受激烈的战争场景,在观看景区的抗战实景剧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5月1日上午,贾汪区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解忧湖环湖跑活动,500余名党员干部、企业职工代表手持小红旗环湖慢跑。人行步道上设置的20个桁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重大成果,让大家在跑步途中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5月2日,段庄街道段庄社区开展了“党史故事梆子戏曲演出”进社区活动,党员、群众、戏曲爱好者们一起观看了戏曲《沙家浜》《洪湖赤卫队》等节目,不仅给戏迷朋友们送来了欢乐,也送来了党史学习文化大餐。

5月3日,由市文广旅局、鼓楼区文体旅局、徐州市图书馆、鼓楼区图书馆主办的“青春中国 讴歌时代”致敬红色经典五四大学生专场朗诵会在苏宁广场举办,50余名大学生参加演出,朗诵了《英雄》《信念永恒》等红色篇章,众多游人驻足观看。

■拥抱自然,感受生活之美

为打响“都市城郊”休闲体验的“大屯旅游”品牌,5月1日,为期7天的2021年沛县大屯街道安庄渔村赶大集活动拉开了序幕,各地的网红美食琳琅满目,套圈、钓鱼等娱乐项目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五一”小长假,铜山区茅村镇任庄村雍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花卉园里,游客们徜徉在花丛中。据介绍,这里已开发贫瘠的芦苇坑地230多亩,种植了药用及观赏牡丹、药用及观赏芍药、食用百合、郁金香、菊花等花卉,开展了旅游采摘及鲜切花、果实销售等,村民的“美丽事业”蒸蒸日上。

在大洞山、督公湖景区,小丑嘉年华、气球玩偶秀、魔法实验室等成为假日溜娃的好去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一苇渡江”中的汉服小哥衣袂飘飘立于竹竿上,成为督公湖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白浪沙滩、水上集市、远山近树,遍布徐州乡村的网红打卡地,让游人真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弃长途远游、选择在家门口的“世外桃源”举家踏青的市民孙先生说:“在小渔村感受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纯朴的乡土风情,与家人一起品尝湖鲜,欣赏山明水秀,简单又快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