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党员讲党课:党史人物在新沂——莫雄将军往事
2021-05-05 11:26:00  
1
听新闻

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引导力,4月30日下午,新沂市文体广旅局在花厅文化广场组织开展“学党史、感恩党、跟党走”基层讲习活动。活动特邀新沂市文史专家、老党员索增仓老师主讲,新沂市文体广旅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索增仓老师围绕花厅广场矗立的“绩迈龚遂”莫公德政碑展开,为大家讲述了关于莫雄将军的往事,特别是在苏北地区的不朽功绩。莫公志昂即莫雄,字志昂,时任税警总团第三任总团长。1932年初,日军自上海侵华,“一·二八抗战”爆发,税警总团参战,2月下旬前任总团长王庚被日军绑架,莫雄在临危之际接任总团长之职。上海停战后,莫雄将军率部进驻苏北海州,此处是重要的淮盐产销地,但盐枭为患多年,破坏盐税,作恶多端,势力较大。莫雄请示宋子文,并经蒋介石同意后,出兵清缴盐枭,一批盐枭匪首及贪腐官员被问斩,苏北地区社会秩序得到很好整治,税收大增,莫雄将军受到嘉奖,百姓感念将军功绩,于是立碑称颂。

莫雄将军离任后,于1934年1月经蒋介石的高级幕僚、南昌“剿共”行营秘书长杨永泰推荐,被蒋介石委任为赣北第四行政专署专员兼保安司令。时年9月,莫雄将军将蒋介石围剿苏区红军的绝密情报“铁桶计划”及时传递出来,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共产党与红军,这是党的历史上攸关生死存亡的大事件。

本次活动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革命教育洗礼,弘扬了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下步工作中,要结合立足岗位实际,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方向,发扬革命精神,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应对能力,为全市文体广旅事业发展做贡献。

标签:新沂市;蒋介石;党史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