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乳制品肉制品质量提优行动启动
2021-05-05 08: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近日,全市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履职报告暨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交流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至2023年,我市将开展为期三年的乳制品、肉制品质量提优行动,以进一步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乳制品、肉制品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着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全市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在2020年度江苏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我市位居优秀等次,名列全省第1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为充分发挥全市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的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10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健康有序依法依规生产,进一步提优全市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未来3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组织部署,坚持科学监管。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行动部署,突出重点,做到全市“一盘棋”。通过加强监督检查,把督促食品生产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的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的风险底线。

突出全程监管,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源头治理,通过“严进”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强化日常监管,完善监督检查记录和信用档案,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食品生产者要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乳制品、肉制品等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食品的整治力度,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坚守法律底线,严格处罚力度。以“1+6+N监管服务”新机制为抓手,把食品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列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约谈等措施,敦促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存在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或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予以公开曝光。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追究事故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责任。

建设智慧监管,实现社会共治。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的工作部署,推进食品安全由“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广大消费者、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生产者企业内部、第三方机构等的监督作用,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作为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管理的重要内容,促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通过乳制品肉制品质量提优行动的开展,使我市乳制品、肉制品生产企业原辅料质量安全审核把关率达到100%,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乳制品和规模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全部建立和实施HACCP等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全市乳制品生产企业自建自控奶源比例进一步提高,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改进。全市肉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肉制品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整、研发创新和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

标签:食品安全;乳制品;检查;监督;肉制品质量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