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徐州:产业发展高增长稳提升 企业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2021-05-02 12:5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徐工随车重型道路清障车批量中标辽宁高速。这是继今年初一举中标山西高速77台XGS5180JSQJ6一体化随车起重运输车后的又一大单,中标金额接近1000万元。

“这次交付的是徐工QZZ26T50D道路清障车,能满足管理部门及时、快速清理(救援)事故、故障、违章等车辆,保障高速畅通无阻。”徐工随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徐工大吨位道路清障车一直是随车公司王牌产品之一,多款产品先后在国内各省主要高速公路“服役”,且远销海外。随着国家公路交通日益发达,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今年以来该公司道路清障车的销售业务同比大幅提升。

据介绍,为提高江苏省徐州市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徐州市工信局扎实推进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目前,包括徐工随车在内的入库企业共有172家。这些高成长企业在发展速度、科技创新、产业带动等方面表现突出,成为支撑徐州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春风送暖,万物竞春。在徐州市沛县经济开发区,江苏中辉光伏有限公司华信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开年势头好。

“中辉光伏是我县瞄准高端化、产业化,培育壮大光伏光电产业打造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拥有20条多晶电池片生产线、14条单晶PERC高效电池片生产线,总投资24亿元。现月产多晶电池片2900万片、单晶PERC高效电池片2300万片,效益良好,成为徐州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成长企业。

在徐州市新沂江苏宥拓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车间,员工们也在加赶进步地生产。2019年9月,宥拓新材料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牵手,研发的石墨烯PTC自限温电热膜是石墨烯电热膜升级产品,可实现电采暖本质安全,一举解决了石墨烯电热膜产业的痛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公司已建成2条生产线及研发实验室和可靠性实验室,年产能达到120万平方米。

“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而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已达600万元,同比增长34%。”公司董事长史宇正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营收将实现2000万元以上。

徐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处长张兴旺介绍,根据一季度经济运行指标显示,当前徐州高成长企业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经济效益好,营收增长领跑全市。1-3月份,入库高成长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3%,高于规上工业企业10.6个百分点,其中同比增幅超过100%的企业有27家,占15.7%;增幅在50%-100%之间的企业有31家,占18.3%;增幅在20%-50%之间的企业有29家,占17.2%。增幅较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新材料、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行业。

二是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更加突出。入库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有95家,占比55.23%;建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的企业44家,占比25.58%;建立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的企业7家,占4.1%。平均研发投入增速达38.1%,成为技术创新突围、产研深度融合的先行力量。

三是新兴产业占据主体,带动发展势头强劲。入库企业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共计149家,占比86.6%,成为高成长企业中的绝对主力。其中,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领域企业最多,达69家,占高成长企业总数的40.12%。其余领域新材料产业32家,集成电路与ICT产业15家,节能环保产业15家,新能源产业12家,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6家。其中132家企业属于徐州24条优势产业链企业,占比76.7%,将有力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带动重点产业链加速发展。

据了解,综合来看,一季度徐州高成长企业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市场信心明显增强。但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和我市产业结构等影响,高成长企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如地区发展不平衡;技改投资、新上项目储备不足,股权融资金额、研发投入经费不够高,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后续可申报存量较少等。

下一步,徐州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高成长企业形成深耕细分领域的专业优势、打造自主可控的技术优势、赢得抢占风口的先发优势和增强抵御风险的韧性优势,积极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转变,加速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推动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