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八个课堂”让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05-01 11:41:00  作者:熊冬梅  
1
听新闻

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苏新沂着力打造“八个课堂”,让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诵读课堂。4月29日,“听党话 跟党走”新沂市职工诵读比赛在新沂融媒体中心举行。来自全市24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围绕“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既有讲述自己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成长和进步的《城管人的一天》,又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讴歌党、讴歌祖国的《致敬生命之花》,还有反映建党 100 周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伟大成就的《旗帜颂》。作品配合音乐,表演,背景画面等综合文艺的形式立体展示,既突出了主旋律,充满正能量,又兼具艺术性与感染力,抒发了自己对党的事业无限热爱,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坚定信心。诵读课堂在每个单位每天都会上演,通过诵读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引领干部职工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家庭课堂。4月16日上午,李庄村10多位党员群众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党员中心户”丰士明讲党课。大家边听边谈感受,村党总支书记张飞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村党员人数多,许多党员种蔬菜、搞产业,集中学习机会少。为此,我们号召支委成员、党小组长和‘党员中心户’以家庭为单位,设立‘家庭课堂’,面对面教学,让群众切实加深对党史的了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三是老党员课堂。黄墩村老党员周怀明,今年101岁,1946年2月入伍,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70多年来,周怀明不忘初心,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家乡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黄墩村组织年轻党员到周怀明家中听革命故事。“这种形式很好,身边的党员、身边的榜样、身边的教育,接地气、提精神。”年轻党员吴茵说。

四是主播课堂。新沂市融媒体中心的播音员把党史学习的篇目通过朗读录音,让党员听着学。臧圩村党员志愿者针对少数文化水平偏低的老党员,党员志愿者主动走进他们的家中,进行现场播放录音,让老党员通过听,学党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人人参与,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五是喇叭课堂。每天一早一晚,新沂各村站的“喇叭”都会准时响起,宣传党史知识、分享党史故事,不但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还让党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沂利用应急广播,每天利用十分钟面向村民宣传党的理论,讲述党的历程,在潜移默化中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六是情景课堂。新沂市融媒体中心通过丰富的经典音乐作品、影视作品、小品,将红色歌曲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展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融艺术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用音乐、情景上党课,用艺术语言讲红色文化,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展有声有色、寓教于“乐”的党史课堂,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变“普通教育”为“精神大餐”,变“经典感动”为“新颖互动”,打造广大受众群体所喜闻乐见的党史教育课程。

七是现场课堂。利用当地十人桥、宿北大战、淮海战役等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敬献花篮,并在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活教材”,让烈士革命精神成为砥砺奋进的‘营养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八是竞赛课堂。新沂利用“新沂融媒”客户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大擂台”,党员天天上线答题,到六月举行个人、团体决赛。

标签:党史;课堂;党员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