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区永安街道探索“消防安全”新模式
2021-04-30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邬政 通讯员 袁文峰 高岩

微型消防站装好啦!这些天,泉山区永安街道许多小区的居民都惊奇地发现,小区里添置了新物件。这种新安装的微型消防站,可以有效保障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降低火灾带来的危害。它的出现,令广大居民既开心又安心。这一局面的出现,正是永安街道大力实施基层民主协商的最新成果。

永安街道辖区面积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1万人,下辖15个社区,老旧小区较多,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4月19日,永安街道邀请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同召开协商议事会,围绕“永安微消防,平安进万家”议题进行协商。

“那我先问一句,这个微型消防站占地不?咋使用?”协商议事会一开场便引起了百姓的热烈讨论,从微型消防站和原来的灭火器有什么区别、有无必要,到器材如何使用、如何布置,再到组织技能培训、制作统一标识……居民代表们一一抛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建议,也得到了现场工作人员的逐一解答和认真记录。经过热烈讨论和充分协商,最终大家一致同意按照每200-300户配套设置一个微型消防站,并选聘政治素养高、热心公益事业且身体素质较好的居民、老党员或社区工作者担任平安消防堡垒户,共同探索构建党建引领“消防安全”新模式。针对资金问题,街道、社区和消防大队纷纷表示会帮助筹措资金,更有爱心居民表示愿意和家人一起捐赠微型消防站器材。协商成果让议事会现场掌声不断。

这次成功举行的“永安微消防,平安进万家”协商议事会,是永安街道近年来积极推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聚能量”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的探索,永安街道逐步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社区、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五方共驻,其他利益方代表多方共议的“1+5+N”基层协商议事模式,今年以来就已召开协商议事会26场次,协商解决了大事小事13件,让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协商解决问题。

“对于许多政策的实施,原来我们都是被迫接受,现在却变成了主动参与,有疑问、有建议当场就提,相信政府会合理采纳。”这样的意识,如今在永安街道已深入民心。

对于现在的永安百姓而言,家门口的“议事会”已成为调解家长里短、提出意见建议的重要平台,民主协商通过“议事会”延伸到了基层的“神经末梢”,接地气的“微协商”正在发挥着聚民心的“大能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