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新沂市政协:学党史 共协商 促发展
2021-04-29 15:44:00  作者:李澍  
1
听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新沂市政协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协商民主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学党史、共协商、促发展”协商议事活动,在“学党史、悟思想”的浓厚氛围中商讨“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举措,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成效转化为替民解忧的生动实践。

学党史,明确“从哪里来”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4月25日,在江苏省新沂市政协机关干部集体学习会上,新沂市政协秘书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巩波为大家讲述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的那段历史。

为了引导机关全体干部与政协委员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新沂市政协制订严格的机关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学习相结合,每周一早晨利用点名会时间组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并适时开展现场教学,确保学出理论清醒与政治坚定。4月7日至13日,新沂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赴西柏坡、红旗渠、莱芜等地参观学习,增进了大家对党史的了解。

讲党史,领悟“到哪里去”

4月24日,新沂市政协委员党史学习教育志愿者宣讲队走进阿湖镇桃岭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课。在村大礼堂,政协委员宣讲志愿者们首先让32名少年儿童观看了党史宣讲视频,随后针对视频内容设立了有奖问答环节。精彩的党史故事、有趣的活动形式,引得孩子们踊跃举手、争先回答。

“看到孩子们充满活力的面庞,我们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新沂市政协委员、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二山说,在开展党史宣讲的过程中,宣讲者自身也受到了教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了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用党史,践行“为哪些人”

“建议下一步还是要以招引旅游项目为主,真正打响宋庄旅游品牌”“可以尝试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让老百姓参与到业态的经营中”“应该围绕‘融合’二字做文章。”4月13日,新沂市棋盘镇宋庄村举行了以“学党史、共协商、促发展”为主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到场的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就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到怎样立足实际推动宋庄产业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学史力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为了履行为民服务责任,新沂市政协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结合起来,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指导全市各镇村开展“学党史、共协商、促发展”协商议事活动,在“学党史、悟思想”的浓厚氛围中商讨“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举措。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深入推进这项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协商议事活动开展到矛盾纠纷最集中的地方去,在协商议事中让党员群众以及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激发基层力量参与公共事务、自治管理服务的积极性。”巩波表示,要充分放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协商议事的效应,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替民解忧的实践,真正体现出基层政协的使命担当。

标签:党史;新沂市;学习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