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徐庄镇:“三大课堂”让学习“有声有色”
2021-04-28 2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党委在紧跟上级部署、抓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用活“红色教材”,打造“实景课堂”

“上阵父子兵,一门三烈士。70多年前,周家三位革命先烈,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冲锋陷阵、浴血奋战……”在徐庄镇黄集村“周家三烈士”陵园中,“党史青年说”宣讲团成员王迪正在为前来祭扫的党员们讲述“烈震徐方的英雄家庭”红色故事。

徐庄镇党委依托辖区内“周家三烈士”陵园大力开展“情景融入式”党史学习,成立“党史青年说”宣讲团,将“周家三烈士”的事迹整理成“烈震徐方的英雄家庭”主题讲习教材,在墓碑前将历史知识与历史画面融为一体,拉近大家与历史的距离,更加直观了解历史史实,感悟英雄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徐庄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讲活“党史故事”,打造“微小课堂”

根据农村党员年龄偏大、居住分散等特点,徐庄镇党委改变以往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学习的传统方式,按照“居住党员多、政治素养好、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四个原则,在各村挂牌设立多处“家庭微党校”、“家院门口微课堂”等点位,由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一定威望和号召力的党员中心户带头,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

在徐庄镇吴集村的一个小超市门口,几名村民围坐在一起,吴集村党支部书记黄银阁将这里作为讲党课的新阵地,“大家在这里听党课就像闲聊一样,既能听得见去,还能扩大影响力,村民走过路过也都能听几句。”黄银阁表示这样讲党课的方式更接地气,群众也更能接受。

“家庭微党校”“家院门口微课堂”等“微小课堂”,将党史学习延伸到群众的“聚集地”,变门口为论坛,庭院为课堂,利用“碎片时间”读党史、听党史,使党史教育“大道理”通过“微课堂”入脑入心,把学习教育、联系服务群众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灵活“排兵布阵”,打造“流动课堂”

在徐庄镇龙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李殿红正用一本特殊的“剪影图册”为孩子们讲述党史故事。图册中“南湖红船”“毛主席像”等剪纸作品,紧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从不同程度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和光辉历史,让少年儿童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党的百年芳华。志愿者们还会带着不同的图册走进校园,为少年儿童讲述红色故事、描绘美好生活,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浸润少年儿童的心田。

自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庄镇成立镇党委宣讲团,班子成员带头进村居、企业等展开宣讲,同时结合徐庄特色,培育好各层次各领域的宣讲员,先后成立“党史青年说”、“党史五老说”等宣讲团,鼓励身边好人、能人、志愿者等以小分队形式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市场景区、幼小校园等,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周婷婷)

标签:课堂;红色教材;实景课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