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一批唢呐手当起移风易俗志愿者
2021-04-28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 甄玉洁 凌莉)4月27日上午,沛县移风易俗志愿者聘用仪式在栖山镇胡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来自全县的33名唢呐协会会员递交了移风易俗承诺书,领取了县文明办统一颁发的移风易俗志愿者证书。这是沛县动员唢呐班“吹”响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开展移风易俗“六个一”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沛县农村彩礼不断攀高,很多家庭不堪重负。乡村要有人情味,但不能背负人情债!“天价彩礼”等行为成为一种歪风和陋习。

3月下旬,沛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六个一”活动——树立一面旗帜、寻找一个典型、写好一个村规民约、建好一支志愿者队伍、举办一次集体婚礼、举行一次群众性移风易俗文化文艺活动。目的是通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恶性攀比的风气,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天价彩礼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打击邪教迷信、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同时,创新工作措施和方法,通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来自栖山镇的移风易俗志愿者、沛县唢呐协会会长曹河南表示,要带头做到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吸引更多的唢呐协会会员加入到移风易俗志愿者队伍,带动红白理事会、“五老会”、协商议事会等成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提升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

沛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广锋介绍,移风易俗是时代要求,群众需要,也是县委布置的攻坚克难的课题之一。举行沛县移风易俗志愿者聘用仪式,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沛县文明委《关于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开展“六个一”活动的通知》精神,抓住唢呐班人员活动在基层一线、服务于千家万户百姓的特点,广泛动员县域内唢呐班负责人争当移风易俗志愿者,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倡议,编演移风易俗文艺节目,用小唢呐吹响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切实减轻群众经济和精神负担,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