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好“连心路” 实现“户户通”
2021-04-27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村民每天都义务清扫路面。徐报融媒记者 白雪 摄

◎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通讯员 陈萌 陶玉勇

“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路面坑坑洼洼,老人和孩子最怕下雨天出门,现在走在新路上特便利!”4月25日下午,沛县河口镇吴河村党支部书记黄成利带记者在吴河村采访,说起近期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他感慨万千。

沛县河口镇吴河村因地理条件特殊,村路路况差,群众出行困难,曾有人戏称:“‘吴河村’是‘前无(吴)路、后无(吴)路——无(吴)可奈何(河)’。”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吴河村党支部下定决心解决群众出行难题,把“户户通”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经过党员干部群策谋划,吴河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连续奋战,一条整洁的“连心路”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吴河村辖区前吴河和后吴河两个自然村临近县道龙河路,从村里到龙河路,路面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就变成连水带泥的“水泥路”,车辆通行困难,给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吴河村党支部在认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文件精神后,决心坚持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打通村民出行的“最后一米”,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县里补贴25元/平方米,村民自掏40元/平方米,党员走在前、群众跟着干,咱村推进‘户户通’很顺利。”黄成利说,吴河村党支部在推进“我为群众做实事”的工作中注重科学规划、尊重民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力、能动性。

在实施道路改造过程中,吴河村党支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施工前,村“两委”班子成员走东家串西家,靠着一双“铁脚板”、一张“唠叨嘴”、一颗“不累心”走遍了沿路住户,摸清了道路设计过程中可能影响群众出行的因素,该村党支部先后召开5次设计方案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员、村民、乡贤代表的意见,共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采纳建议12条,把道路施工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道路施工方案,确保后期“不返工、不折腾”,群众对此非常满意。

该村“两委”干部分片包组,带领党员挨家挨户做宣传,通过横幅海报、喇叭广播、《致村民的一封信》、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文件精神以及“户户通”工程的重要意义,统一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村民的全力支持,顺利推进了道路建设。

党员带头,汇聚民力。在修路过程中,吴河村党支部坚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喊出“党员走在前,群众跟着干”的口号。村支部书记黄成利每天都在施工现场指挥,6名村干部轮班值岗,紧盯施工进度和质量,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激发了村民们的参与。

在新修的村路上,记者见到两位村民在巡查村路,他们分别是61岁的吴庆胜和65岁的吴庆周。自从村里推进“户户通”以来,他们把村里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路修好了主动提出做看护人,路通后每天都义务清扫路面。白天,他们随手扛着扫帚,见到哪里有污泥和垃圾都会及时清理。

据介绍,该村义务参与修路的村民达80余人次。由于施工道路的需要,村民吴志华主动移除了自家门口种植的绿化树,还说“修路是咱们村里的大好事,一定支持”。干群一心,仅仅用了20天,就高标准完成了2500余米道路的施工建设。

“一通百通,道路修通了,村干部与村民的心也通了,党支部的威信也树立起来了,村里要实施什么项目,村民也开始双手赞成。”河口镇组织委员陈萌说,现在村民都在笑夸:“‘吴河村’变成了‘前吴路、后吴路——吴河有条连心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