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经济运行首季“成绩单”出炉 实现良好开局
2021-04-27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4月25日,徐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徐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对2021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作专题发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初步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2.87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5.68亿元,增长9.7%;第二产业增加值610.97亿元,增长23.9%;第三产业增加值1016.22亿元,增长19.4%。

读准读好一季度经济形势,既要看与去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同比增长情况,也要用两年平均数作比较。通过数据看出,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呈现出“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特点。

于2021年而言,一季度是开局;于“十四五”而言,2021年是开局。这个稳健开局,意义非同一般。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近年来,我市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始终把实体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重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围绕坚守实体经济,徐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重点构建“6+4”先进制造业和“6+3”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涉及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与ICT、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产业。

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长较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7%,两年平均增长10.9%。先进制造业高位增长,从“6+4”先进制造业看,全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1.5%,其中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集成电路与ICT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产值分别增长64.2%、94.7%、54.1%、34.9%、89.4%和37.5%。全市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增长46.6%,其中钢铁冶金、建筑建材、绿色化工、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4.2%、55.6%、59.4%和24.1%。

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一季度服务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4%,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5.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22.0%,房地产业增长27.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45.7%。

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1至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5.98亿元,同比增长45.9%,两年平均增长15.6%。生产性服务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64.4%和70.7%。现代服务业中,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0.8%。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2021年春节,位于中心商圈的彭城苏宁广场、金鹰百货、金地百货等商业综合体迎来了客流高峰,商场里门庭若市,美食区热气飘香……一派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的活跃景象。餐饮、零售、电影、旅游等,这些疫情中受到较大影响的行业,正逐渐恢复元气,重拾烟火气。

数据显示,一季度,市场销售逐步复苏。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9.13亿元,同比增长40.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97.14亿元,增长50.1%。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21.32亿元、增长40.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67.81亿元、增长41.6%。按消费类型分,批发业和零售业零售额分别为158.88亿元和773.83亿元,分别增长40.1%和41.1%;住宿业和餐饮业零售额分别为4.38亿元和52.04亿元,分别增长34.2%和37.1%。

“伴随我市多项扩内需、促消费活动的实施,居民消费信心逐渐增强,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徐州市统计局总统计师许清分析,一季度,全市限上销售商品中,汽车类、日用品类和五金电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9.9%、41.1%和62.0%。

线上销售等新业态新模式,也成为激活消费潜力的新动能。今年一季度,全市限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54.1%。全市快递业务收入9.37亿元、增长75.3%,快递业务量1.18亿件、增长81.5%。新业态得到蓬勃发展。

开放型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就召开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吹响招商引资的冲锋号。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大动作”频现,全市各地举办在线招商恳谈会、视频洽谈签约、现场推介签约,完成签约招商项目143个,招商引资迎来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我市开放型经济增长较快。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32.76亿元,同比增长52.2%,两年平均增长21.9%;其中出口总额183.20亿元,增长58.9%,两年平均增长25.4%。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54亿美元,增长41.1%,两年平均增长4.6%。

市场活力快速恢复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工商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71万户,同比增长113.5%;其中,新登记企业1.37万户、增长72.3%;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33万户、增长137.3%。3月当月新登记企业5011户,日均新登记218户,市场活力快速恢复。

从就业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8.4%。首次在徐办理录用备案大学生就业人数4966人,增长96.9%;外省来徐就业办理录用备案人数6847人,增长77.0%。

坚持不懈增进民生福祉

更加重视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写入徐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一季度,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59元,同比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7.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96元,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50元,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7.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同期的1.30缩小为1.25。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