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创新“速易登”品牌 不动产登记驶入“快车道”
2021-04-26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20日,睢宁县滨河左岸小区举办了一场“交房即发证”的上房仪式,8位业主代表在拿到上房钥匙的同时,房产证“红本本”也正式到手,睢宁县不动产登记驶入“快车道”,得益于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心打造的“速易登”服务品牌。

小小房产证,牵动万家心。近年来,办证问题已成为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如何开出精准药方,尽快让群众“拿上证”,尽快化解工业项目遗留问题,已成为解民生之忧、增强群众安全感的重要课题。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之事,实现涉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应解尽解、能办尽办,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机制打造不动产登记服务“速易登”品牌,推动不动产登记更加“快速办”“容易办”。

据了解,“速易登”品牌将实现四项主要功能:一是涉建领域历史遗留项目办证问题(房地产、工业项目)清零;二是对新建房地产项目实行“交房交地即发证”;三是创新开展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跨市通办”“跨省通办”;四是破解非标准工业厂房分割登记问题。

具体推行中,对于房地产遗留项目办证问题,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攻坚专班,采取会办、证费(税)分离、容缺、绿色通道、下沉办公等方式进行破解,截至目前已化解80%遗留问题项目,已办理分户产权证5423户,其余项目也将在年底前全部化解。对于工业遗留项目办证问题,通过排查梳理出5种类型,分别拿出针对性化解建议,明确时限,挂图作战,联合住建局、属地镇(街道、园区)力争11月底前基本完成。

通过全面推行“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实现“交房(地)即发证”常态化,不动产登记驶入提质增效快车道。今年以来已为36家企业办理“交地即发证”,为滨河左岸、天成峰景等小区办理了“交房即发证”,让企业和群众用最短的时间,跑最少的路,提交最少的材料,获得最大的收获。

开通“线上登记”,设立自助查询、自助打证机,24小时提供自助服务;将双预告登记、二手房交易等业务下沉到金融机构、开发企业、房产中介和18个自然资源所,通过这些举措,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不动产业务。

“跨市通办”“跨省通办”方面,积极探索多地联动,进一步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通过徐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智能链系统平台,实现预告登记、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查封登记、不动产信息查询等就近申请、跨市受理、跨省受理。目前,已和安徽省灵璧县对接,将发放睢宁首本“跨省通办”不动产权证书,下一步将探索全面铺开。

针对企业开发建设的非高标准厂房无法办理分割登记而导致企业出现无法融资、转让等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该局组织人员专题研商,对于非高标准厂房的工业项目办理首次登记时,可以按幢分别划分定着物、设立不动产单元,土地使用权宗地按照共用宗的方式进行登记,分别办理不动产权证书。通过以上举措,使用非高标准厂房的企业可以以单幢的厂房及其对应的土地使用权,抵押给多个债权人,扩充融资范围,促进企业发展。

“速易登”品牌的正式上线,提升了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水平,助力睢宁打造出一流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今后,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加快扩大“零跑动”“不见面审批”的登记业务范围,大幅度精简申请资料、压缩工作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充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不动产登记创新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证通办”“跨城通办”“一网通办”,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更便利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带来更多获得感。(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边婧 李玲)

标签:不动产;登记;睢宁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