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睢宁如何成“先进”
2021-04-26 14: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4月22日,全市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睢宁县召开。睢宁县推进农业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构建产业融合发展、资源利用高效、环境持续改善、产品优质安全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给参加观摩的市各相关部门及7个涉农县(市)区的相关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畜禽粪便怎么做到集中收储?集中处理中心投资有多大?”“沼气发电的效益有多高?”“有机肥怎么拓展外销市场?”……

在睢宁县官山镇畜禽粪便处理中心,参会人员了解到生物固体废弃物在这里如何实现“变废为宝”,而厂房内一袋袋已经包装好的生物有机肥、园艺营养土,则让参会人员对其市场前景兴致勃勃。

“作为养殖大县,睢宁县通过采取‘政府补助+养殖户自筹’的投资方式,全县328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全县建设了4个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8个镇(街道)建成37处沼气站;对畜禽粪污实行统一收运、集中处理。目前全县年可处理粪便约90万吨、农作物秸秆及易腐垃圾等近7万吨,通过产气、发电以及沼渣沼液,可实现直接经济效益2800余万元……通过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逐步打通种养产业循环链条,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6%。”一项项数据摆出来,让睢宁县畜禽粪便处理的成绩令人信服。

在官山镇秸秆处理中心,“五化”秸秆综合利用途径,让参会人员“如获至宝”。“秸秆收储中心怎么建?”“收储运体系如何市场化运作?”“县级层面有哪些扶持政策?”“村集体能增收多少?”来自各县(市)区的分管负责人问题不断。

“我们大力推进‘1+X’秸秆综合利用,‘1’即秸秆机械化还田,‘X’即基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肥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官山镇党委书记何平详细讲解如何建立健全秸秆收储网络。

睢宁县已建设7个规模秸秆收储中心,年收储秸秆量约45万吨,带动就业5000余人;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和收储组织为主体、秸秆经纪人为纽带、农户广泛参与的市场化收储运体系;目前全县有规模秸秆收储利用企业48家、秸秆临时堆放转运点110处、农民秸秆经纪人1800余人。

睢宁县依托官山众友兴和菌业、姚集鸿升食用菌等省级农业龙头,实现每年基料化利用秸秆7.5万吨,建立了“秸秆—基料—食用菌栽培—菌渣—有机肥生产—种植业”的循环生产模式。

通过一天的观摩,大家对睢宁县围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打造多元化循环农业模式;围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围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构建农废回收利用体系,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的探索、做法感触良多,印象深刻。

近年来,全市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作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显著成效。睢宁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充分证明了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是一个大有发展前途的高效农业,也将对我市加快构建产业联动发展的循环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资源节约、投入减量、过程清洁的农业技术体系,加快构建农业废弃物全量处理利用体系,加快构建具有绿色生态底色的休闲农业产业体系起到有益的借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