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徐州经开区徐庄镇:惠民“小工程”托起“幸福感”
2021-04-25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工程体现大民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城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民生跟着“民声”走,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坚决兜住民生底线,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惠民实事,稳稳托起了徐庄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改建“小厕所”畅通“方便路”

“自从这座公厕建好以后,我带小孙子出去玩再也不用到处找厕所了。”家住徐庄镇苑山村5组的朱克跃对小广场附近新建的公厕很是满意。以往他带着孩子出来玩耍,总担心孩子的如厕问题,时常迫不得已向周围住户说好话行个“方便”,或者急着往家赶,这座新建成的公厕让他们实现了“如厕自由”。

小小厕所,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庄镇针对群众反映的“公厕少、旱厕脏”的热点问题,将公厕建设的总体要求从行政村全覆盖向自然村全覆盖延伸,新建自然村公厕10座,同时积极开展卫生公厕改造工作,按照卫生实用、环保美观、管理规范的要求,统筹兼顾、整合资源、迅速行动,按下了人居环境“美颜键”,同时畅通了百姓“方便路”。

升级“微环境”,走出“幸福路”

徐庄镇党委将“户户通”道路建设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程,对15个自然村总长度约20公里、7.5万平方米的道路进行建设。真正改善群众出行“微环境”,为辖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村民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实现升级。

道路改建前后

太平村幼儿园门前有200多米的土路没有硬化,晴天灰尘多,雨天烂泥多,给群众接送孩子造成诸多不便。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徐庄镇党委迅速启动“硬化程序”。施工队于3月22日进场,4月1日,新修好的道路经过养护与检测,正式投入使用。平坦宽阔的水泥马路,让来送孩子的群众喜笑颜开。

提档“旧市场”,打造“舒心路”

毛庄村农贸市场是徐庄南部居民重要的“菜篮子”,但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相对简陋,市场环境明显落后于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徐庄镇投入建设资金140余万元,改造面积2500余平方,对原市场内部和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

农贸市场重建前后

通过“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的模式,成立以党员代表、党员经营户为中心的“党员先锋队”,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化解矛盾、带头搬离摊位,通过积极引导,96名经营户有序退场,并搬至临时摆卖区域,为市场的改造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整个大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市场摊位整齐划一,空间整洁明亮,不仅改善了村民的购物环境,也全面提升了村民消费购物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小角落”折射“大环境”,修路、建公厕、提升农贸市场等农村小微工程尽管小,但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小工程,体现了徐庄镇党委的大情怀和大关怀,就像一串串“幸福密码”,为广大群众开启了一扇扇幸福之门。(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周婷婷)

标签:厕所;改建;畅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