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21-04-25 10: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通讯员 睢纪宣

“开展协同监督模式有助于帮助我们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层层压实责任,有效解决了我们镇级纪检工作力量薄弱、日常监督质效不高以及熟人社会监督难等一系列问题。”日前,睢宁县一位镇纪委书记在县纪委监委监督片区调度会上发言时说。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集中、人员流动较快、监督业务不精、日常案源不均、案件查办进展不平衡等问题,睢宁县纪委监委注重建立网格化协作区监督模式,通过实施制度化运作、联合化管理、动态化督查、实战化演练,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形成了纵向集中统一领导指导、横向协作有序有力、整体贯通联合联动的规范高效基层监督工作格局。

突出制度化运作,强化组织领导。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建立健全“副书记+常委(委员)+综合部门科室+监督片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综合牵头部门科室的作用,着力构建上下贯通、统筹协调、分工合作的片区协助模式。分管领导根据协作区划分职责主方向,强化责任再提升,通过实施网格化制度运作,切实规范了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专题监督、专项治理等联动工作程序。

突出联合化管理,强化力量整合。该县纪委监委注重以协作区为单位,按照“分类定岗”“新老结合”“交叉监督”“提级督办”等协作区工作管理模式,通过实施“推磨督查”“联合作战”“集中办案”,对重点问题、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重点攻坚、集中突破,充分发挥协作区集团作战优势,统一整合片区内监督力量,有效提升了政治监督和案件查办质效。

突出动态化督查,强化序时推进。该县纪委监委注重结合“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日常监督重点,组织协作区内镇(街道)纪(工)委开展分工明确、联系紧密、重点突出、张弛有度的动态监督检查。通过开展有序有力的日常监督、常态监督和专项监督、专题监督,充分发挥聚合效应,有效压紧压实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

突出实战化演练,强化双施双守。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搭建纪法实战交流平台,按照集体研究、属地管理、指定管辖、实战演练的原则,不定期组织开展协同学习、协同调研、协同监督、协同办案、协同督改等。通过业务骨干手把手的指导,面对面地讨论问题、分析线索,交流经验、互通有无,突破案件、查纠并举,尤其是对复杂案件及时组织讲解分析、会商研判,快速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能力和办案水平。

“我们通过实施‘四化’协同模式,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监督办案、分享交流经验、会诊疑难杂症、攻克堵点难点,形成了‘一盘棋’工作格局。通过各协作区工作协同有力、同频共振、精准施策、靶向施治,切实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睢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克武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